top

文峰区三官庙村:大力营造尊老爱幼和谐氛围

作者:康静 晶晶   发布时间:2018-12-14 08:5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社区文明是整个城市文明的基础,近年来文峰区三官庙村积极推进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大力营造尊老爱幼的和谐氛围,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争光添彩。

  三官庙村村民贺国贞的父亲,今年已经92岁高龄,是三官庙村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是享受村里各种生活补贴最多的老人。目前贺国贞家已经是四世同堂,他和爱人都已经退休,老两口同样也享受着村里的养老补贴。

  文峰区三官庙村村民贺国贞说:“我父亲今年已经92岁了,他从60岁以后退休以后享受村里的退休金,到现在每个月1112元。另外,村里面九月九还发900元钱(慰问)金,春节还发300元钱的生活补助费。我爱人今年是70岁,我今年72岁,我60岁就退休了,因为我在村里当过厂长当过经理,我现在一个月的退休金是1300元,我爱人退休现在也是一个月1112元。”

  和贺国贞一样,村民宋海成和妻子也都是退休工人,跟记者说起村里的养老补贴也是赞不绝口。

  文峰区三官庙村村民 宋海成说:“俺俩都是71了,现在都退休了,平常工资没有欠过,退休工资没有欠过。开心,这咋能不开心呢,老年人基本上我跟你说吧,就有这老年人就都很开心,首先他自己有了这个,多少不说,只要有这个退休工资,都少生的气多着呢,你不用去跟子女要,自己你想吃也好穿也好买什么都有主动权。”

  除了尊老、爱老,三官庙村对幼儿教育也很重视。座落在三官庙村中心大街的三官庙幼儿园,是村里唯一的幼儿园,每个月村民只用支付400多元,孩子就能在幼儿园上学,其他费用由村里进行补贴。幼儿园严格按照教育大纲要求,每班师资配备两教一保,百分之八十教师有大专以上学历。园里还引进各种特色课程,注重幼儿区角游戏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实现玩中学,学中乐。

  文峰区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 马海生说:“三官庙对幼儿教育比较重视,从三至六岁,从幼儿教育来说,由村全部负担幼儿教育这方面的费用。生活费由个人去支付这块费用。从老人这块来说,主要是针对老人60 以上的退休,由村负担老人最基本的生活费,一月在1000元钱左右,还有原来在村集体企业干活的人员,40岁以上女的,男的45岁以上,也给一个基本生活费,在五六百元钱。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老年人老有所养,给子女也减轻一部分负担,尊老爱幼,对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