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伍军人好榜样王晓军为咱河南人争了光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以“面”行善传爱四方

作者:王崭 申丹   发布时间:2018-12-18 10:23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以“面”行善传爱四方

——退伍军人好榜样王晓军为咱河南人争了光

 

有这样一位感恩善良的河南人,经营着再普通不过的面馆,8年来,坚持让70岁以上的老人在店里免费用餐。爱心面馆一路走来,从青海的西宁开到了河南的安阳, 6家分店大约送出了8万多碗“爱心面”。老人们喜欢他,群众们爱戴他,他就是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孝老爱亲典型代表、荣登“中国好人榜”的王晓军。

王晓军和红香柳面馆的师傅

刚出锅的一碗面

为老人送上热腾腾的刀削面

爱心善行见证墙

工作忙碌的王晓军

老人们夸他人好 面好吃又实在

王晓军践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面”的承诺

红香柳刀削面馆全体员工与老人们合影

80后小伙儿开面馆 70岁以上老人免费餐

2010年,安阳内黄县的80后小伙王晓军在青海退伍后,婉拒了部队分配的工作,毅然选择自主创业在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开了一家红香柳刀削面馆,一进门就会看到店里的标语:我们都会老,趁我们还年轻,多为老人做些事,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友爱,本店向7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吃面免费;环卫工人半价、农民工加面免费。

之后在当地他又陆续开了两家面馆,为了能为家乡老人提供服务,也为了方便照顾老家的父母妻儿,2017年1月份,王晓军的爱心面馆开到了家乡安阳,相继开了五家面馆,继续免费让70岁以上老人吃饭,坚持着这份善举。不仅让老人免费吃饭,王晓军还坚持给环卫工人半价优惠,针对饭量较大的农民工兄弟,他还推出第二份面免费。“来我店里吃饭的环卫工和农民工兄弟很多,他们很不容易,我怕他们吃不饱,就推出了第二份免费的优惠。”王晓军告诉记者。

然而,一开始王晓军的善意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有人觉得他是在搞宣传,不会长久的;很多老人也都不相信,持观望态度,但他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坚持这样做,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现在西宁的店和安阳的店平均每天都有十来位老人免费在店里吃饭。

上午十一点,在安阳市人民大道与东工路交叉口附近的红香柳刀削面馆总店,王晓军正在为顾客擦拭餐桌,他高高瘦瘦穿着红色工装。有老人进店,不仅不收餐费,他还会交代把面削得薄一点、煮的时间长一些。

在附近居住的李大娘常来面馆:“我八十多了,孩子儿媳都不在家,面馆就在对门,俺老吃人家的饭觉得不好意思,就打算给面馆送一袋面吧,没想到面馆老板不要,我觉得人家对老人好,免费做面给我们吃,真挺也不容易。”

环卫工人中午吃饭时间比较紧张,王晓军看在了眼里,叮嘱后厨优先为环卫工人做面。

据了解,不少老人知道中午面馆人流量大,都避开高峰期,在13点左右才来到店里用餐。

退伍军人心系恩情 爱心经营回报社会

1980年出生在安阳内黄的王晓军16岁离开家乡,参军来到青海西宁当兵。在部队服役12年,前9年在山区巡逻。“当地人烟稀少,每次去山区巡逻吃饭就成了问题,当地淳朴的老人经常会让他和战友到家里吃饭。特别是到了冬天,村里的老人看他穿的衣服单薄,还会给他找一些厚衣服,这让他既感激又感动,时至今日,依然让他无法忘怀,他总是说:“那时候,村子里的人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村民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这让少年离家的我感受到了父母般的温暖。”王晓军对此一直心怀感恩,想着有机会我一定要报答他们。所以,2008年11月退伍后他又回到西宁开了面馆,开张后,他就决定回馈社会,让老人免费吃饭。”

八年了,刚开始抱着怀疑态度老人们看到了王晓军的坚持,更让他们感动的是,每次老人去用餐时,王晓军都会在老人的餐票上写上老人二字,让后厨的大师傅们知道这是老人的饭,让他们多煮一会儿,做的软一些。每次看到老人们来时,只要他闲着,就会亲自下厨煮面,看着老人们吃完自己的面。他把学雷锋做好事作为锻炼自我与发展自我的途径,本着这样的信念,八年来坚持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我们都会老,趁我们还年轻多给老人做些事,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团结友爱。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一起跟我做这个事儿。”王晓军就是本着这样的信念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老人们展示身份证

搀扶老人等小事做起

为老人端好面

亲自下厨削面 老人吃的面要煮的软一些

孩子也爱吃 能吃一大碗

每天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吃面

感恩善良 踏实勤奋的王晓军

员工真诚的微信与热情

老人向王晓军赠送书法作品来赞扬

众人都夸晓军好 但他自家未添房

尽管物价在不断上涨,餐馆经营的利润也不高,王晓军还是乐意看到更多的老人到他的餐馆免费就餐。王晓军说:“我真没觉得自己吃亏,反而是这些老人,他们给我带来了好运,有时老人们过来,也会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给服务员,或者他们会再单独点一下凉菜之类的,看到老人们对我的信赖,我觉得很值得。”

当问到员工是否担心老板一直做公益会影响饭店的正常经营时,店员田永娜非常理解老板王晓军:“这个肯定有时候也会有这种想法,但是呢老板做这个公益事情,感染了很多的人,有很多人都是看老板做这个公益事情,会给我们介绍很多客户过来,有很多人看到爱老敬老的老板,他们从内心里边肯定也会有一些改变,对周围的老人也会都敬老爱老,多关心老人”

有人粗略地算过一笔账,按一碗面12元来算,一天10碗,8年下来7万多碗,也有80多万元。所以,开店多年的王晓军没有攒下多少积蓄,连套房子也没买上,但他依然初心不改,并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让70岁以上老人免费在店里吃饭: “多为老人和社会做些事儿,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团结友爱。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一起跟我做这个事儿。”

荣登中国好人榜 给咱河南争了光

由于王晓军长时间的坚持,他的店在西宁、安阳都已经小有名气,很多人往店里免费送水果和面粉,一些粮油店的人送来面粉后扭头就走,没有留下姓名。

“开面馆免费让70岁以上老人用餐,让我获得的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为咱河南人争了一点光。”王晓军说,“河南人在外地经常受到歧视,但是自从有了他的饭馆,大家都知道这是河南人开的,让大家也知道河南也有很多好人。我要做点事儿,我要证明咱河南人是好样的。”

虽然王晓军在安阳开店只有两年的时间,已经受到了一些老人的认可。耿大爷提起王晓军就竖起大拇指:"晓军这孩子确实不错,现在像他这样讲奉献不求回报的人不多了,能为我们这些老年人着想,让我这心里很感动很温暖。"

由于这份善意的坚持,去年3月份,王晓军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对此,他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让70岁以上老人免费在店里吃饭。

 

王晓军荣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

王晓军荣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

日行一善 行善一生

王晓军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晓军荣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

王晓军荣获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王晓军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手记:

毛泽东主席在给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的感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一碗面虽然不起眼,难得的是王晓军8年来每天坚持送出爱心餐。作为生意人,不把做生意挣钱为目的,王晓军心怀奉献,坚守初心,在不同城市经营的每一家面馆都积极践行他的诺言。王晓军用善行义举传递着正能量,用行动回报社会,用爱心温暖城市。(记者:王崭 申丹)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