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模范法官杜文君背后的故事

作者:王璐   发布时间:2019-01-03 09:2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国模范法官杜文君背后的故事

  在文峰区人民法院,杜文君的名字非常响亮。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是群众信赖的平民法官,集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全省“十佳”法官等荣誉于一身。

  2010年,在全省“十佳”法官评选中,评审委员会给予杜文君这样的评价:“用真情化解矛盾,用交流便民利民。春风化雨,以情感人,法外有情,以理服人。他用执法如山的信念,化解了一次次剑拔弩张。每一天他都迎接挑战,每一天他都送去温暖。”2012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杜文君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0日,在文峰区人民法院,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袁慧告诉记者,民一庭承担着法院烦琐庞杂的工作,因为受理的都是劳动争议、拆迁安置、土地承包、权属纠纷等民事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往往很尖锐,案件调处难度很大。然而,从书记员到庭长,杜文君在民一庭一干就是8年,而且干出了大名堂。他曾创下5年审结案件1000起,调撤率80%,所办案件无涉诉信访、无违法违纪的纪录,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使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达到有机统一,并成为全市法院系统的“办案状元”。

  杜文君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被该院领导和同事看在眼里。2009年以来,文峰区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政法委先后作出向杜文君学习的决定。2009年12月25日,一场催人泪下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文峰区人民法院举行。报告会上,律师、杜文君的同事、案件当事人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杜文君的为民情怀,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1月,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汤阴经验”“‘办案状元’安阳法院法官杜文君”等安阳亮点被写入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称赞杜文君是司法的脊梁、时代的楷模、中原人民的优秀儿女。

  多年来,文峰区人民法院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执法办案,创新管理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打造业务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法院、全省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一等功1次,涌现出了以全国模范法官杜文君、全国优秀法官祝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