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转改:老刘卖粉条

作者:李剑波 高扬 郭山保    发布时间:2019-01-10 09:3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老刘卖粉条

   

老刘在讲解(郭山保 摄)

  “去年试着种了7亩红薯,磨粉后做成了粉条。”1月6日9时许,殷都区同乐花园小区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刘东礼手捧着一束细长的粉条向大家介绍。

  老刘面前的长桌上,摆着4个不锈钢托盘,依次放着红薯、粉面、粉条、皮渣。桌上还有两个玻璃水壶,金黄色的菊花在水中绽放。

  这回,卖瓜的老刘改卖粉条了!

  围坐在桌子四周的,是老刘的20多个群友。去年,老刘建了一个名为“茶店农屋”的微信群,房主王艳平就是其中一位群友,她主动邀请老刘来现场示范。

  老刘清了下嗓子接着说:“粉条咋样?咱们让老师示范做皮渣,中午就用粉条、皮渣做一锅林州大烩菜,大伙儿亲口尝尝!”

  两分钟后,群友“纯蜂蜜”双手端来一盆焯过水的粉条,王艳平一手端着粉面、一手端着一碗水,站在一旁。

  “我来介绍一下咋做皮渣,大家看仔细了!1斤粉条配7两粉面,焯水的粉条,先添大油,再倒入切好的葱、姜、蒜,接着添粉芡……”“纯蜂蜜”边示范边讲解。大家认真地看着学着,有的群友还拿出手机全程拍摄。很快,一切搅拌均匀后,就送进厨房去蒸。

  厨房里几个群友正忙着做烩菜。老刘的爱人张爱敏招呼着其他人:“先喝点菊花茶,休息下。”随后,她又端出两盘金灿灿的红薯丸子、内黄小吃蜜锭子让大家品尝。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老刘的甜瓜、西红柿、粉条。不知不觉间,时钟已经走到了11时多。这时,厨房里飘过来的香味越来越浓了。

  “烩菜好了!”张爱敏笑呵呵地从厨房走了出来。大家馋得慌忙起身去盛菜,坐下来一阵“风卷残云”。

  “这皮渣就是香!”“这粉条也筋道!”“再给来半碗。”……

  尝过大烩菜的群友开口问:“粉条多少钱1斤?我来几斤!”老刘接话说:“1斤15元,这次只带了100斤。”

  五六分钟后,粉条被抢购一空。“没买到的,还想要的,大家可以在咱们群里认购,俺下周送货上门。”老刘爽朗地笑道。

  采访手记

  奋斗者最幸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今年57岁的刘东礼,十多年前从部队转业,开始务农创业。去年,我们跟着老刘奋斗的步伐,从种瓜、卖瓜到卖西红柿。老刘在自己富裕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十多位贫困户就业脱贫,成了大棚里有技术、会管理的工人。

  奋斗也得讲究方式方法。

  老刘不光能吃苦,头脑也灵活。他建立了微信群“茶店农屋”,线上预约,线下互动。前阵子,他当“微商”卖西红柿,这次更是摆起烩菜宴,推销起自己的手工粉条。

  幸福在前方不远处向老刘招手,老刘也在用自己的步履带领更多的奋斗者!□记者 李剑波 高 扬  通讯员 郭山保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