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人民医院骨三科利用3D打印技术确保手术安全

作者:安阳市人民医院宣传科   发布时间:2019-01-22 11:29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2019年1月17日,安阳市人民医院骨三科采用3D打印手术导板技术,成功为一名上胸椎骨折患者实施了内固定手术。

  据了解,该名患者因摔伤导致多发损伤,其中胸3、4椎体爆裂性骨折、后凸畸形,需要进行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手术中,椎弓根螺钉置入必须精确,稍有偏差可能就会导致截瘫等严重后果,手术潜在风险较大。

术前模拟

术前模拟

  安阳市人民医院骨三科左立新、刘永刚主任医师和全科医师经过认真会诊讨论,决定在原先开展的3D打印模型辅助手术的基础上,设计出个性化的胸椎椎弓根螺钉3D打印手术导板,依据导板进行螺钉置入,避免盲法置钉,以确保手术安全。

  他们依据患者的CT数据,在计算机上进行了模型的重建,模拟出螺钉的置入路径,测量出相关数据,并打印出3D模型以及手术时的置钉导板,术前在模型上进行手术规划和反复演练。模型及手术导板采用低温等离子灭菌并在术中使用。

导板设计

3D模型

  1月17日,手术顺利进行,通过3D打印手术导板的使用,螺钉置入的角度、直径、长度等和术前的测量及模拟时一致,术中CT成像显示椎弓根螺钉的位置良好,未出现置钉并发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术中应用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