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焦农民工返乡创业 “真金白银”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作者:王韵涵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聚焦农民工返乡创业系列报道

“真金白银”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8年,全市命名市级示范乡镇9个、示范园区7个、示范项目12个;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人数为80247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58350个,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人数为46.67万人……”1月29日,市人社局劳动输出管理服务处主任魏福同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近年,我市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把智慧和力量融入安阳这片热土,不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们通过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建立保障体系和健全创业服务体系以及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乡镇、农民工创业园区、农民工示范项目等措施,引导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他们打造好平台,提供好服务。”魏福同表示。

  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用“真金白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可申领补贴。申请创业补贴的农民工应为安阳市户籍、年龄在16岁至60岁的创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应当携带本人身份证、开业的营业证和租赁房屋的相关证明等手续,到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申报办理。”魏福同介绍。

  此外,农民工返乡进入创业园区创业不仅可以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还可以享受水费、电费、房费等补贴,3年内给予不超过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被认定为我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的,市财政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的,省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被认定为我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的,市财政给予1万元至5万元奖补资金;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的,省财政给予2万元至15万元一次性奖补。

  “农民工创业补贴申请不受时间限制,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各级人社部门受理农民工申请后将进行审核,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公示。对于符合条件的,将报当地财政部门。”魏福同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