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拓宽协商渠道 服务中心大局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1-31 09:5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拓宽协商渠道 服务中心大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工作回顾之三

  古城古镇古名居,古寺古塔古村落,古碑古桥古民俗……在古都安阳的大地上,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保护好、利用好古迹责无旁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多措并举,形成合力,聚焦名城建设,共谋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从市政协倾力打造的“九古”系列丛书中,可以看到我市455处文物古迹有些濒临消亡,做好“九古”保护利用十分紧迫。为此,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了20余条意见和建议,达成“尽早立法或出台保护利用意见”的共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逐一认真梳理研究,加快编制发展保护规划,加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一年来,市政协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创新形式,健全制度,呈现出活跃有序、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市政协常委会聚焦殷墟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九古”保护与利用、古城建设与繁荣、四个千亿级产业实施意见、钢铁产业整合和城市近郊农业发展6个重大协商课题,不断拓展协商民主途径和形式,切实提高协商实效。

  针对遗址区内保护利用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等问题,市政协围绕“大遗址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开展考察调研、协商议政,召开殷墟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常委、委员对规划总体给予肯定,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协商专报。市政协还以重大信息专报形式,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关于加强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为殷墟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赢得上级支持创造有利条件。

  围绕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发展,市政协组织专家委员进行了广泛论证,共提出10条建议和意见。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作了题为《大力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发言,受到省政协领导和常委们的肯定,在省级层面发出我市声音,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根据市委要求,市政协把钢铁产业整合、城市近郊农业发展两个重大议题列为重点协商专题,进行了时间紧凑、内容密集、力量集中的协商议政。

  钢铁产业整合对我市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队组成调研组,赴河北邯郸、唐山等地考察,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三个模式方案、两个筹资模式”的意见,为助推我市钢铁产业在国家新的政策出台前实现大整合、大重组、大发展提供了参考方案。

  发展城市近郊农业是让农业生产与都市环境彼此融合的一种发展模式,也是现代农业面向都市人群的休闲需求、旅游需求作出自我改变、主动供给的一种方式。为提高发展成效,市政协分管副主席牵头组织考察组到外地学习,结合安阳近郊“两岭”岗地占70%且优质林果粗具规模,拥有“六河六库、五大文化景区、十二个传统村落和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资源优势,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两环’中间带生态围城、城市无公害‘大菜园’”等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