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作者:冀坤   发布时间:2019-02-15 15:27   来源:安阳新闻网

  2月15日上午,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中原宾馆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徐家平、易树学、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靳磊、葛爱美、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熊金敏、王树文等市党政军领导、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往届人大主任、副主任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主持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主持。

  在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6名,实到代表4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作《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作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善飞在报告中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实现了本届人大良好开局。

  近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会议、5次主任会议,共听取审议8个工作报告、5个工作汇报,创新代表集中视察方式,开展1项执法检查,审议通过1部地方性法规,作出5项决议决定,办结1件代表议案,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常委会深刻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常委会秉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质量意识,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常委会牢牢把握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立法工作节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精细化立法,较好地发挥了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四是强化主体地位,着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力度,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的作用。五是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倡导“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良好氛围,着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换届以来,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常委会还听取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时任命了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和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保障了地方国家机关平稳有序运行。同时,常委会还对我市教育发展、台资权益保护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机制、推进法治。

  张善飞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有力地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不懈地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坚定不移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的更大的作为。监督工作要在聚焦问题、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立法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体现特色上有新作为;代表工作要在强化培训、增强活力上有新举措;自身建设要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上有新进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作《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在《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公正高效执法办案,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努力推动审判质效、信访化解、信息化建设“三个提升”,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作《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在《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