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之污水处理篇

作者:李坤   发布时间:2019-02-21 09:5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之污水处理篇

以前污水靠蒸发 如今管道铺到家

  “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在不少人的眼中,这句话是昔日农村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2月18日,记者在殷都区伦掌镇焦家坟村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新修的柏油路连接着村内的大街小巷,街道两旁栽满了各种绿植,村内随处可见精品手绘文化墙,污水管道直接连至村民门前,村内路面干净整洁……这样美丽的新农村画卷不仅仅在焦家坟村徐徐展开,随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像焦家坟村一样,补齐污水处理短板,加速完成蜕变,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焦家坟村,村民杨晓萍和几个邻居正在村委会门前的渠沟旁洗衣服。渠沟里的水从村东头蜿蜒而下,水质清澈无比,最终流至污水管道,经村内的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放至农田用来灌溉。“俺村这几年的变化大,真是一天一个样。”谈及村里近两年的变化,杨晓萍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焦家坟村的土质为红胶泥土,原先村内道路全是土路,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路上。村内污水横流,路面泥泞不堪,下雨天不穿胶鞋根本没法出门。如今,柏油路修通了,污水管网接通了,天然气也用上了,做梦也想不到俺村能变成今天这喜人的模样。”

  殷都区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冯爱国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殷都区仅污水处理一项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购入28台污水处理设备,修通污水管网45公里,27个行政村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惠及3万余户村民。

  在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几位村民正在广场上晒太阳。在红瓦、白墙、绿树的掩映下,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传来村民的朗朗笑声。“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深井水,生活污水顺着埋在地下的污水管道全排走了。俺现在的生活条件和城里比起来也不差啥。”该村村民袁卫国说。

  随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像焦家坟村、袁薛庄村一样正在加速完成蜕变,之前“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难觅踪迹。

  2018年以来,我市在多次召开农村污水管网推进会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污水水系排查工作,要求所有乡镇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尽快建设污水管网并投入运转。同时,要求各乡镇规划区内要建设1座满足需要的污水处理厂,确保乡镇规划区内生活污水处理率在60%以上。

  “目前,我市生活污水全部完成处理的行政村已达193个,部分完成处理的行政村有368个;在采用不同方式处理生活污水的行政村中,并入市政污水管网的行政村有91个,污水生态化处理的行政村有91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的行政村有141个。”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农村将新开工建设模块化集中污水处理站9座,对人口数量较小、污水排放量较小、不适合或不需要大范围铺设污水管网的村庄,70%采取分散式污水处理,争取使我市广大农村污水处理得到根本治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