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汤阴县将投入11.6亿元实现城区新建

作者: 郭凡   发布时间:2019-02-21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未来

汤阴县列出2019年发展清单


  一组组直观的数据反映了汤阴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一项项丰硕的成果见证了过去一年汤阴县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辉煌,一个个清晰的目标勾勒出2019年汤阴县发展的新方向。新的一年该怎样干?2月13日,汤阴县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给出了答案。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汤阴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1551”总体思路,强弱项、补短板,提标准、兜底线,守正创新、加压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稳定增长,不仅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精彩答卷,更有一连串的数据倍增了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显示,2018年,汤阴县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24.1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5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8.9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亿元,增长9.5%;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11.4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2018年,汤阴县着力招大、引强、选优,更加注重项目质量,先后签约安井食品中原加工基地、益海嘉里粮油产业园等23个项目,签约总额达到105.2亿元。其中,主导产业类项目12个,占比52.2%。该县在告别招商“乱炖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过去的一年是汤阴县城市建设大投入年,全年实施了32个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总投资6亿元;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强力实施了汤阴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长虹路北棚改一期工程,拆迁面积32万平方米,搬迁群众1984户。同时,该县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完成9个道路渠化改造项目,修建183个公交港湾,新增造林面积2.2万亩,新增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生态旅游的新坐标。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汤阴县农村垃圾清理、污染治理、厕所改造、基础设施配套、村容村貌等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持续得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省达标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面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清零”任务,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43个;实施扶贫建设项目84个,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020万元,创建产业就业扶贫基地72个,贫困群众年度户均受益1945元,全县7个贫困村顺利退出,3123人实现精准脱贫。

  同时,该县以农民夜校为载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35万人次参加夜校学习。领头羊有干劲了,集体经济充实了,生活环境更美了,精神世界丰富了,农民对美好生活更有盼头了,从根本上提高了群众自觉建设美丽家园的主动意识。

  这份关乎经济发展质量、民生改善水平的成绩单,着实亮了人眼、暖了人心,让更多福祉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一件件实事可谓是掷地有声、开花有果。新的一年,汤阴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新的发展机遇为该县打开大有作为的“时间窗口”。

  按照汤阴县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总体要求,该县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左右。

  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谈新打算用项目表达,这让汤阴县各级干部群众开了眼界、增了信心。今年,该县将抓好21个新上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7个续建项目早日竣工、达产见效;持续推进城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统一集聚区企业形象标准,全面提升园区的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加快建设铁路口岸专用线,力争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实施省道302改建项目;启动豫东北机场连接安阳、鹤壁、濮阳以及周边县区的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加大现代公铁口岸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集成、企业集聚、服务有力的物流发展平台。

  此外,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成为汤阴县的重头戏,新的一年也有项目落地安排。今年,该县将实施总投资11.6亿元的城区新建、改造工程23个,同步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继续推进县城老旧小区自来水等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投资8亿元的华能集中供热项目;新增28辆公交车,重点破解偏远乡村公交不足问题;实施总投资7000万元的120个扶贫项目,确保8个贫困村退出、2900名贫困群众脱贫;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院联动改革;大力发展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