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会面对面】李利剑委员:钢厂搬迁不能一概而论 治理不好到哪都会污染

作者:朱晓波 顾学超   发布时间:2019-03-09 09:48   来源:中国冶金报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顾学超 摄影

“通过2017年到2018年初的深度治理,安钢的环保治理,可以说在冶金行业已经走在了前列。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我们的重点是在固体废弃物处理和水处理方面做文章。”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在接受中国冶金报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利剑告诉记者,去年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安钢视察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时,也对安钢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为李利剑

从“钢一路”到“樱花大道”

据了解,2017年,按照国家对“2+26”城市制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安钢一次性投资30亿元,集中启动了32项环保提升项目建设,淘汰了原有的环保设施,集成、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环保工艺技术,新建了5套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3座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4套转炉一次除尘改造和原料堆场全封闭等项目,覆盖所有生产工序,安钢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并实现脱白的钢铁企业。

2018年,安钢又启动了26亿元的新一轮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投用,效果明显。其中焦化精脱硫项目投用后,焦炉煤气硫化氢指标分别为4.3mg/m3、2.8mg/m3,远低于20mg/m3的民用煤气指标,已接近“近零排放”。通过推进生态转型、绿色发展,安钢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厂区月自然降尘量、总悬浮颗粒物、SO2排放同比分别下降33.1%、26.7%、71.2%,污染物日排放量由2016年的35吨左右,下降到7吨左右,减排比例在70%以上。

在打造“近零排放”钢厂的同时,李利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安钢的工厂变成公园,厂区变成景区,把安钢厂区打造成工业旅游4A级景区。说干就干,安钢去年5月29日启动了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园林化建设。

▲李利剑正在接受中国冶金报社记者专访

“因为安钢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我们主动把‘园林化’工厂建设融入到殷墟国家遗址公园规划中,促进殷墟的整体保护规划与钢厂园林规划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一流遗址公园、一流钢铁强企融合共生的发展格局。”李利剑说。

他还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把厂区的一条路全部种上某一种花,另外的路全部种上各自相应的花。到时候,厂区现有的“钢一路”“钢二路”到时候就直接叫“樱花大道”后者“海棠大道”了。

环保治理做的好可以促进效益提升

在谈及环保治理和企业效益的关系时,李利剑深有体会。他首先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国家经济体量和人民物质生活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个时候企业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所必须要做的。”

李利剑认为,企业绿色发展,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与提升经济效益并不矛盾。他举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企业环保治理搞得好,满足相应的排放标准,才不会被限产,才能够生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效益。如果环保不达标,企业必定要进行限产甚至要停产整顿,效益就无从谈起。

“安钢这几年的具体实践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这两年,安钢不但在环境治理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同时企业经济效益在2017年、2018年分别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职工的年均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度上涨,福利待遇得到了很大提高,这就充分说明了环保治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完全可以做到同步提升的。”李利剑说。

实现钢厂与城市和谐共融发展

2018年,有多个城市确定了钢厂退城搬迁的方案,有的城市钢厂也不时传出要搬迁的消息,业内近2年都十分关注这一问题。城市钢厂到底是不是都要搬?

“我觉得对于城市钢厂搬迁不能一概而论。从全世界城市钢厂搬迁来讲,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尤其是特大型城市钢厂的搬迁。因为要涉及到大量的资金,还有生产工艺的再造,以及职工的重新融合。这都是问题。”李利剑说,“当然不管是城市钢厂也好,非城市钢厂也好,如果污染严重,那就必须要去深度治理,以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否则该搬迁的就要搬迁,甚至是关闭。污染治理如果达不到一个很好的水平,搬迁到哪里都会同样造成污染。”李利剑认为,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环保治理水平的问题。

从地图上看,安钢离现在的安阳市中心不到10公里,也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城市钢厂。李利剑介绍,早在去年栗战书委员长考察安钢时,安钢的环保治理就得到了随行的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的肯定。刘炳江表示对城市与钢厂和谐共生很有信心。

李利剑告诉记者,从安钢这两年绿色实践来看,作为中国的城市钢厂,安钢完全有信心达到欧美和日本的环保治理水平,实现钢厂与城市的和谐共融,互相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