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新街景掠影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4   来源:安阳日报

   自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以来,北关区以文明理念为引领,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交通质量、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原标题:精雕细琢靓容颜 ——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新街景掠影  

电焊工正在进行门头牌匾施工作业

  人民大道在我市路网中举足轻重——它是我市东西方向的大动脉之一,也是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北出入口至铁路以西的重要通道,担负着展示我市形象的重要职能。

  2018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推进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工作部署,北关区全方位、高标准、大手笔对2.8公里长的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两侧进行了涵盖环境卫生、环卫设施、街巷秩序、广告招牌、建筑立面等多方面的精细化整治。

  如今,人民大道承载力日益提升,商贸业愈发繁荣,街景富有特色、活力四射。

   商铺改门头

  3月6日,人民大道与平原路交叉口西500米路南,电焊工、装修工等多个工种的工人正对沿街商铺的门头牌匾进行更换。

  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队30多名工人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发力,截至目前,已完成人民大道灯塔路街道辖区段(平原路至东风路南侧、东风路至第六中学路两侧)77个门面、2200平方米的门头牌匾更换。

  门头牌匾破、旧、乱、险,严重影响着一个街区、一个城市的风貌。为此,北关区结合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商铺多的实际情况,组织相关街道对不规范的门头牌匾进行了标准明确的专项整治。

  “整治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市民、商户和专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维护市容市貌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经营户个性发展的需求。”灯塔路街道城管办公室主任薛珺告诉记者。

  主动邀请商户、业主、群众进行座谈,鼓励商户自主设计和设置符合标准及相关政策规定的门头牌匾,哪些该拆除、哪些要完善、哪些要提升都有明确方案……为防止在门头牌匾设置或改造过程中出现简单粗放、只求统一、不讲特色的工作方式,该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逐户筛查、分类整治。

  “放眼望去,一户一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洗干净‘大花脸’,这街道看着上档次多了!”“门头牌匾规规矩矩的店家,让人更有安全感和信任感,在这儿买东西,放心、舒坦!”……整治成效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楼院换新颜

  如今漫步在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沿线的建筑抖落岁月风霜,揭开全新面纱——破旧的墙皮不见了,杂乱的爬墙电缆不见了,乱搭乱建消失了,空调外机裸露现象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色彩柔和、风格素雅的保温涂层墙面以及图案统一、简约现代的空调外挂机格栅。

  色彩协调的建筑立面是城市街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城市的建筑风格、时代特性、历史风俗,反映了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水平和人文风貌。对此,北关区从建筑、景观、生态、艺术多方位考虑,组织相关街道对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有碍街景的、违法违规搭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了拆除,对外观破损、褪色、污渍严重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了清洗修缮、重新装饰,并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整治广场、绿地、空地以及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周边环境。

  “不敢相信这些整洁美观、大气端庄的家属楼已年均30多岁。”“感觉像新建的小洋楼。”3月7日,在豆腐营街道朝阳社区,当听说中原宾馆家属院、中原实业公司家属院、石油公司家属院等临街楼院都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的老楼时,往来群众十分诧异。

  干部俯下身

  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两侧有碍观瞻的违规广告牌匾621处、违章建筑2.24万平方米、防盗网1080平方米,封堵临街门口598处;协助市住建局对75栋住宅24万平方米外墙立面进行了提升改造;积极与通信、电力等部门沟通协调,理顺了沿线两侧线缆,实施了强弱电管网入地工程。

  焕然一新的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新街景赢得了百姓称赞,释放出商贸加速发展的激情。

  整治成果来之不易。

  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街景整治工程涉及产业疏导、市场搬迁、人员分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建设等方方面面,具有施工环境复杂、文明施工要求高、工作量大的特点。

  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北关区秉持“便民、为民、惠民”的指导思想,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对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完善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街道负责同志坚持一线工作,在施工现场统筹协调,紧盯时间节点,严把施工质量,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人力、财力,对照整治内容和标准,对辖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整治,并拟订了整治措施和时间表,一项一项突破;各街道、社区干部人盯人、户盯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并深入小区楼院、广场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工作开展之初,为做好群众工作,办事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迎难而上、化解矛盾,争取沿街商户及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红旗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大道(平原路—彰德路)两侧街景综合整治是北关区切实改善市容市貌和市区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形象和品位所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北关区城建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加大指导力度,搞好督促检查,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