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阳光明媚小长假 文化旅游过清明

作者:晶晶 张曌   发布时间:2019-04-08 08:3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清明小长假期间,趁着春光明媚,不少市民赏花踏青,外出游玩,其中,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富含文化内涵和厚重历史底蕴的文化游深受各地游客青睐。
  上午九点,记者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殷墟看到,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争相领略甲骨文、青铜器的风采,并纷纷拍照留念,感受殷商文明的博大精深。

  小学生谭济林说:“我来自北京,我来这的原因是因为我想了解更多的古迹,了解我们中国人的文化。”
  游客高女士说:今天我是带着朋友过来,来玩的。来到这殷墟以后,环境也比较好。殷墟是中国的文化,我们所以带着朋友过来看看。
  外地游客吕静说:“我是来自安徽,安徽宣城,今天刚好是过来来殷墟参观。然后我就想着既然是商周的发源地,就穿个汉服过来看,我觉得比较中国的那种传统文化的感觉。感觉(殷墟)就是很有气势,一看中国的历史,很骄傲的那种感觉。”
  据了解,今年清明小长假,殷墟来访的客源地以河南、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等周边地区为主。游客数量连日剧增,殷墟工作人员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以保障游客玩儿得舒心。
  市殷墟管理处市场宣传科吴丹说:“那么今年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50%。像游客是以自驾游的形式出行的比较多一些。像我们景区也是提前做好很多的准备,硬件上我们进行了维护,包括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像一线职工也进行了培训。尤其是在讲解岗位上,全员50多名讲解员全体上岗。包括志愿者老师们,他们也是放弃了自己的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也来到了景区,为游客们服务,让殷商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各个地方。”
  此外,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教育形式,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市殷墟管理处市场宣传科科员吴丹说:随着国家对研学教育的重视,今年的小长假期间,研学团队特别多。像孩子们以团队的形式出行,包括他们也体验了我们殷墟景区的一些研学项目和课程,像我们的诵经典活动,也是受到了很多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欢迎。通过诵读《商颂》等经典,也是使学生们了解到殷商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个城市的博物馆能直观地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等等信息,在今年的清明节期间,我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安阳博物馆、图书馆迎来了不少游客。
  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看到,无论是博物馆的门外广场,还是馆内大厅,都有不少游客驻足游玩。这其中以外地游客居多,像山西、河北以及省内安阳周边地市的游客,他们利用清明假期空闲时间,选择自驾游来到我市游览名胜古迹,体验古都安阳的浓厚文化氛围。
  信阳游客说:“因为安阳就是在甲骨文发掘这一块比较出名,然后也是趁着假期过来参观一下,因为我是做老师的,就想过来参观参观然后把这些知识带给我们自己的学生,然后让学生在语文上能够有一个更多的兴趣。”
  山西游客说:“我在学校工作好多年,假期也想带孩子出来让她感受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告诉她一些文字的发源,让她知道语言的魅力。”
  河北游客说:“这不是清明节嘛,领着孩子们在这看看咱的文字文化,一直听说咱这个安阳的文字博物馆确实也不错,这不领孩子们过来看看接受接受这个文字文化。再一个大人也是这样,跟孩子增加一点,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然后陪着他们长大嘛,多学点东西,多看点东西。”
  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游客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生,他们利用假期,选择外出游玩来开拓一下自己的眼界。
  山西长治大学学生说:“安阳是咱们的商朝的那个,就是甲骨文发现的地方,所以就想来看一看,学习一下历史,就是出来玩呢,就是见识见识,学习咱们的文化。”
  记者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看到,除了文物展示厅以外,二楼的互动体验区游客也不少,多以学生为主。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清明小长假首日参观人数为5510人次,青少年研学游成为假期参观主力,很多家长也表示,假期让孩子来到这里既能放松心情也能够让他们学到知识。
  上午十一点多,记者来到安阳博物馆,这里虽然相比于文字博物馆略显冷清,但是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上午就有数百人入馆进行参观,主要是以外地游客、学生为主。
  湖北游客说:“这个趁这个假期然后来这边看看,然后挺喜欢这边的历史的。目前就是转了这个博物馆,上午就在这个博物馆里面转,仔细的看了就挺好的,特别就像这一种历史题材自己也比较感兴趣,然后就自己来逛一逛。”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