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里救援 传递爱心——记4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邢卫环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千里救援 传递爱心——记4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邢卫环
 

  十几年前,在意外获知自己的血型是极其罕见的“熊猫血”后,邢卫环主动到血站将个人信息登记在册,从此走上无偿献血之路。血站不允许稀有血型献血者随便献血,但他随时待命,只要血站一个电话,便立即前去献血。昨天,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熊猫血”献血者邢卫环入选4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接受网民的评议和投票。

  2018年7月31日,邢卫环从网上得知在北京治病的安阳籍石女士因癌症动手术急需“熊猫血”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病人取得联系。病人家属希望5名献血志愿者一同到北京献血,这使邢卫环感到为难。一方面,短时间内不容易找到5名AB型Rh阴性血志愿者,另一方面,他家里有两位80岁的老人和即将高考的孩子需要照顾。这一夜,他辗转难眠。8月1日早上,邢卫环通过“安阳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Rh-AB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寻找同血型的志愿者并求证信息的真实性。当天16时许,在证实信息属实后,邢卫环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已联系到的3名献血志愿者前往北京献血,但由于种种原因,只有一名献血志愿者同意献血。为了让病人早日进行手术,邢卫环在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后,于当天19时和这名献血志愿者踏上安阳到北京的火车。

  8月2日一早,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邢卫环与石女士及其家属见面,并与病人的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了解患者的病情,询问献血要求及注意事项。经过医务人员测量血压、抽血化验等一系列严格把关后,他和另一名献血志愿者于当天11时许成功为石女士分别无偿献出400毫升AB型Rh阴性血。

  随着拳头一张一合,400毫升“熊猫血”缓缓流入血袋,邢卫环感到无比欣慰。在当晚返回安阳的火车上,邢卫环回想起病人及其家属见到他们时既高兴又有些失望的眼神以及盼望他尽快找到其他献血志愿者的嘱托,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他不顾因献血后的深度疲惫,继续联系献血志愿者。8月3日一早,邢卫环没有在家休息,而是直奔单位,处理了一些日常工作后,继续寻找其他3名献血志愿者。经过一天的努力,他终于找到了,并。第二天下午,邢卫环带领这3名献血志愿者到北京献血。在邢卫环和几位献血志愿者的千里救援下,石女士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施比受更有福。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在公益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为更多的人带去幸福。”今年4月3日下午,邢卫环再一次为一名素不相识、急需AB型Rh阴性血的患者献出400毫升血液后平静地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急需血液救助的患者得到及时帮助。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