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实施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做好“三农”工作

作者:永辉 何翔 新安 天然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各地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镇“颜值” ,振兴乡村经济,打造宜居家园。
  今年47岁的刘粮丰,是滑县八里营镇刘苑村村民,以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前几年,刘粮丰开始摸索着种植洋香瓜,现在,良好的市场销售环境、技术服务和政府扶持政策,鼓足了老刘种植洋香瓜的信心,他的种植面积和收益,也比以往增长了20多倍。
  滑县八里营镇刘苑村村民刘粮丰说:“这几年,国家政策给咱建的市场,销路不愁了,技术方面也掌握了,去年吧,国家又投资扶持4个钢结构大棚,我现在将近(种)二十亩地,一亩地咋也得(收益)万把块钱,这一年弄个一二十万块钱,这是有保证了,现在的生活,跟以前就没法比了。这农村来说吧,家里边车房(有了),小孩也安置住了,生活过了还是还以了。”
  近年来,在发展洋香瓜产业过程中,八里营镇以滑县绿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南北苑村为中心的14个行政村发展洋香瓜大棚,最终形成了万亩生产示范区。在扩大面积的同时,生产模式也逐渐走向成熟:由普通大拱棚发展到三膜、四膜一苫和日光温室;种植品种由单一向多元化、优质化发展,以脆梨、网文、黄皮为主的优质香瓜种植面积,占90%以上;种植效益成倍增长,平均单棚年收益可达25000余元。同时,依托合作社规范完善市场管理,形成市场带动、规模经营、管理规范、支撑有力的产业发展模式。
  滑县绿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红杰说:“为瓜农提供了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时并带领种植能手,外出参观考察,改善种植模式,提高洋香瓜品质,为瓜农搭建了一个销售平台,增加瓜农的收入。”
  滑县八里营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全乡辖64个行政村,6.5万人,耕地12.8万亩,过去很长时间,当地群众一直把眼睛盯在传统的粮食种植上,农民收入低。如今,八里营镇党委、政府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做大做强 “农”字文章,在全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发展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提升。仅2018年,八里营镇洋香瓜交易量2525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6506.6万元,乡村经济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滑县八里营镇刘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化兵说:“今后,我们村两委班子,要按照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以洋香瓜种植为基础,调整好产业结构,要创新种植模式,要引进新品种,做大做强订单农业,要打造好自己的品牌,要利用网络平台做好销售,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要让我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等到全面的发展,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丽和富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近年来, 汤阴县韩庄镇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镇“颜值” ,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宜居家园。
  走进韩庄镇部落村,这里房屋整齐划一,道路两侧绿植成行,水泥路宽敞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汤阴县部落村村民张秋云说:“30多年前,我们村是从汤河北岸搬到汤河南岸,通过30多年的变化,我们村房子成排,路边还有绿化,确确实实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现在和城里相比,没有啥区别。”
  部落村紧邻汤河,为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在汤河岸边铺设了水泥路和木栈道,搭建了葡萄架,此外,还修建了党建公园、部落公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绿色福利”。
  汤阴县部落村村委会主任陈一菲说:“部落三面环水,景色秀丽,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穿过南水北调生态带两侧各100米植树造林大叶女贞、白蜡、国槐、红叶李、樱花等树种。在汤河两岸两侧各20米植树芦苇等水生植物。在村房前房后植树杨树、绿树、桦树,环境极大提升。”
  部落村的污水处理池,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大亮点。以前部落村的生活污水直排汤河,汤河水质一度被定为劣Ⅴ类。现在经过治理,汤河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
  汤阴县部落村村委会主任陈一菲说:“村民每家每户都有大小沉淀池,沉淀池的污水,流到村里统一建造的污水处理厂内,经过酸化、分解等代谢,进入湿地,通过湿地里的芦苇根系,吸收中氮、氨等物质,再经过石子、料层过滤,污水就被净化了。”
  汤阴县韩庄镇东酒寺村,位于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域。搭上公园建设这班车,东酒寺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把2300亩土地,流转给湿地公园,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有的成为湿地公园的打工者,负责种树、养花、培育果蔬苗木,有的围绕旅游业,找项目、搞发展。环境一天天变好,游客也多了起来,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资源,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汤阴县韩庄镇党委副书记裴林甫说:“今年我们韩庄镇,预计投入2000万,完成西冢上、小庄、北张贾、中张贾、西云村等5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标兵村”建设。并通过招投标形式投入5000万,启动羑河、驸马营、康洼、娄湾等10个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环境优美、宜居舒适的绿色家园,提升村镇“颜值”,让韩庄镇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