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八朵金花”绽放校园——记安阳县崔家桥镇中艾亭小学女教师群体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9-04-17 10:3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八朵金花”绽放校园——记安阳县崔家桥镇中艾亭小学女教师群体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这样一句话:‘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她的绿荫。’选择当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今年,安阳县崔家桥镇中艾亭小学被市总工会授予安阳市五一巾帼奖状,4月8日,该校校长陈新玲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

  安阳县崔家桥镇中艾亭小学现有学生180名,分为5个教学班,招生范围涵盖3个自然村。“我们学校的9名教师中就有8朵金花。有些在市里居住的老师,每天往返几十里地,在家和学校之间奔波。”陈新玲说。在农村,留守儿童现象很突出,放学回家没人辅导这些孩子的作业怎么办?那就把中午的时间利用起来。于是,这样的情景每天在学校上演:中午,轮流做饭的老师早已做好了饭,发现没人来吃,就站厨房门口喊,喊不来人,就到教室里逐个催。然后,老师就挨个到厨房盛饭,再端着饭回教室,跟学生一起边吃饭边继续学习……学校留守儿童的学习辅导问题解决了,老师和孩子们的心更近了。

  对于这些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中艾亭小学的老师们不仅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还把本该父母承担的责任揽了过来,给了孩子更多爱和陪伴。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她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如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轮滑比赛等。2018年春天,中艾亭小学积极创建美术特色学校,开设刮画、黏土、衍纸等特色美术课。除此之外,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开动脑筋,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手提袋、手绘T恤……看到自己亲手设计、制作完成的作品,孩子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走进中艾亭小学的校园,墙壁上、走廊里,不时能看到孩子们五彩斑斓的美术、手工作品,给整个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

  特色美术课程让孩子们乐在其中,使孩子们徜徉在艺术天地里,进入一个充满梦想的奇妙世界,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也为该校老师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市总工会安阳市五一巾帼奖状考核小组在检查该校工作时曾这样评价:“一所农村小学,八九名教师,农家院一样大小的场地,却注重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注重孩子视野的开拓、格局的提升,为孩子的一生做打算,考虑长远,了不起!”

  除了开设特色美术课,在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的业务评比中,中艾亭小学也多次获得一等奖。该校在市、县优质课比赛中独占鳌头,该校校长陈新玲在2018年安阳市“一师一优课”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多名教师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

  有了干事创业的教师队伍,中艾亭小学先后荣获崔家桥镇目标管理优秀奖、崔家镇教育教学优秀奖、安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良奖,被评为崔家桥镇新闻报道先进单位、崔家桥镇特色创建先进单位、安阳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应用优秀示范校、安阳县平安校园、安阳县优秀单位。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为孩子们倾尽全力,用爱心与责任在教育的原野上播种、耕耘。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助他们成才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采访的最后,陈新玲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