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温情服务擦亮窗口——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任姣姣的一天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4-18 09:3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温情服务擦亮窗口——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任姣姣的一天
 

  近年,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生活,出国游成为十分普遍的休闲方式。记者了解到,我市市民出入境办证需求量逐年增加,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的民警也越来越忙碌,既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也要严格细致把好出入境审核关,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4月16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跟随民警任姣姣的脚步,体验她紧凑而忙碌的一天。

  8∶20

  “我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就直接来单位了。”穿着便装的任姣姣来到市民之家出入境服务大厅。每天9时上班,她一般8时30分之前就到大厅了,然后把自助设备的电源打开,方便早来的群众取证。随后,任姣姣前往更衣室换警服,并化了淡妆。

  8∶40

  任姣姣回到大厅,扶正桌椅,逐一开启并检查前台办证受理设备……一切准备就绪,任姣姣的同事也陆续到岗,面带微笑地迎接前来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的群众。“您好,请先到这里自助填表。”任姣姣耐心地指引市民办理证件。

  9∶00

  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妻来咨询申请办理护照的流程,确定两位老人带了身份证后,任姣姣一步步指引老人使用自助设备填表、自助拍照、叫号等待、办理手续、交钱……整个过程下来用了将近半小时。“现在申请办理护照的老年人特别多,他们对于自助设备的使用接受能力差一点,所以必须要有耐心。”任姣姣说,一般办证顺利的情况下,十几分钟就可以把整个流程走完,而老人家需要的时间就会长一些。

  “请问怎么申请护照?”“港澳通行证过期了怎么换领?”……将近10时,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渐渐多起来,短短几分钟,任姣姣就回答了十几位群众的问题,大厅里各个业务窗口的职能任姣姣倒背如流,能够快速给群众正确的指引。一上午,除了给大厅群众解决问题,任姣姣还多次接听各县出入境大厅工作人员的业务咨询电话,并一一耐心回答。有时,同一个问题她一上午要回答几十遍。“不会烦吗?”记者问。“我们多说几句话,解释清楚一些,群众就能快一点办好业务,能少跑一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任姣姣诚恳地说。

  12∶00

  很快就到吃饭时间了,任姣姣接待完最后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后,和同事一起到餐厅吃饭,她们一边吃饭还一边讨论业务问题。

  12∶40

  午饭后,任姣姣和同事回到大厅办公室。“我们中午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有时候太累或者身体不舒服就不去吃饭了,在桌子上趴着休息会儿。”任姣姣说。几个人一边聊天,一边各自整理办公桌,马上要开始下午的工作。

  13∶00

  到了下午上班时间,任姣姣开始分拣证件,这个时候,她会迅速转变工作状态,由满面笑容、热情周到变成集中精神、一丝不苟。首先,她要往电脑里录入各种证件信息,然后把二三百个证件放到自助出证机里。

  14∶30

  往自助取证机里放证件的时候,一名青年男子走向任姣姣,说他是新疆户口,询问如何在安阳市申请办理护照。“从4月1日起,只要有本人身份证就能办理。”任姣姣停下手头的工作详细解释,“之前需要提供居住证或者亲属关系证明等,还要进行人口核查,出证在20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只要有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

  14∶50

  忙完证件的分拣工作,任姣姣又来到受理岗位,微笑接待每一位办证群众,并不停奔走,帮群众办理手续、协助同事处理问题。

  17∶10

  直至最后一名群众办完业务离开,任姣姣和她的同事仍在忙着各自的收尾工作。任姣姣说,每天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这种成就感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