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育追梦再出发 不忘初心谋新篇——市胜利路小学发展纪实之教学篇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19-04-18 09:3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教育追梦再出发 不忘初心谋新篇 
——市胜利路小学发展纪实之教学篇

  一所让学生快乐成长、教师幸福工作、家长满意的小学,3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好口碑,源于学校对办好“家门口好学校”的独特见解。近年,市胜利路小学依托“教育形象立校、教育科研强校、教育文化兴校”的办学方针,秉承“健康、活力、自信、自立”的培养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改革课堂教学、创新学校管理,实现了科学、稳步、持续发展,成为师生乐而忘返的流连之地。

  “咱们中国书画特别讲究章法、留白,大家落笔前要上留天,下留地,左右留空。落笔后,一笔就是一笔,不要描。”4月16日,在市胜利路小学录播室,学校聘请的书法教师宛静波正在认真教授学生书法。与此同时,学校26个教学班都能同步观看直播,让全体学生共同受益。“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录播室讲课,达到构建有效课堂、高效课堂的目标,这是我们学校教学方面的一大特色。”市胜利路小学校长刘占杰说,“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录制了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程,可以反复观摩,教师的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良好氛围。”

  在该校五(3)班的教室里,不仅坐满了学生,教室后面和过道上还坐满了来听课的老师。课堂上,郭建英老师语言生动,以游戏的形式引入主题,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听课、赛课、评课,这早已成为我们‘胜小’老师的常规动作。”孟莉老师说。

  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市胜利路小学丰富了校本课程的内容。一年一度的红山楂读书节、足球文化节、艺术节等校园节日活动的开展以及每周五下午的社团课已经成为彰显学校特色的有效课程。同时,学校改变大课间活动方法,增加大课间活动时间,把原来传统广播体操改为上午30分钟足球操、下午40分钟素质操,不仅把学生学习带来的压力与紧张及时宣泄出去,更让学生在运动中找到自信、得到满足。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永恒的主题,也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而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是教学质量的保证。为此,市胜利路小学建立了校本培训的长效机制,确定了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实施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如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跟踪培训、外出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激发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校坚持“抓质量促发展、强管理创特色”的发展之路,抓实教学常规管理,要求人人参与月考核,对教师的教案、作业、听课、读书笔记进行展示和评价,从而达到“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的目的。同时,学校依托教研组集体智慧,抓实集体备课。集体备课采取“中心发言”“集体讨论”“微课展示”相结合的形式,集众人智慧于一体形成教学设计,确保了课堂的高效率。为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班子成员每天都深入课堂听课指导。听完课后,还采取走廊评课与微信群评课相结合的方式,对老师们的专业成长起到指导与引领的作用。

  此外,市胜利路小学还依据教师个人意愿,以“搭平台、促成长、广辐射”为宗旨,组成了“教师成长营”团队。成长营教师围绕“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效课堂”进行研究,采用课堂交流制、课题引领制、成果辐射制、资源共享制等手段以及定期例会、专题研讨、课堂观摩、读书交流、考核评价等方式开展工作,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实现师德修养出样板、课堂教学出质量、课题研究出成果的名优群体效应。近年,该校培养市级优秀教师9人,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16人,50多人次在省级、市级赛课中获奖,圆满完成省级、市级研究课题18项。

  “‘三尺讲台,终岁莫问枯荣事。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是胜利路小学教师人生的最高追求。2019年,面对北关教育的转型升级,胜利路小学全体教师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诗篇。”刘占杰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