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法院“今日我当班” 讲述宝莲寺法庭庭长胡科的一天

作者:王崭   发布时间:2019-04-20 09:27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文峰区法院“今日我当班” 讲述宝莲寺法庭庭长胡科的一天

宝莲寺法庭庭长胡科深入当事人家中调查回访

胡科指导法庭工作人员

宝莲寺法庭

4月19日早上7:00,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网等省市媒体走进达文峰区法院宝莲寺法庭,记者从早7点上采访到晚上10点,用镜头真实讲述宝莲寺法庭庭长胡科在“今日我当班”活动中的一天。

法官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印象中就是开庭敲锤,宣判时公布一纸判决。然而实际中远远不止这些。面对越来越大的审判压力,如何提高审判质效?面对原被告双方的诉求,如何公正审理?面对新类型案件纠纷,如何妥善解决?好法官们时时刻刻都在琢磨这些问题。只有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才能有效妥善解决纠纷,才能做出公正的判决。下面要介绍的这位法官,就是这样做的。

胡科是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宝莲寺法庭庭长。作为法庭唯一的主审法官,开庭、调解、走访……每天的工作都排的满满当当。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先进个人……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胡科多次获得表彰,在自己平凡的审判工作中诠释着人民法官的光荣称号。提起胡科,领导、同事都一片赞许。

浏览案件情况

梳理一天的工作

进入法庭安检

【早上7:30】

胡科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十分钟时间他要将法庭内外转一遍,确保法庭内外环境整洁,接待室、案件咨询室人员到位后,才放心回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宝莲寺法庭是文峰区唯一的一个派出法庭,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24个行政村,人口6万余人。法庭现有正式干警2名,其中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作为法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胡科每年要办理案件数400起左右,356天,近乎每天都是满负荷状态。

约见当事人的代理人

面对代理人的疑问胡科耐心的进行判后答疑

【上午8:05】

第一位当事人的代理人如约而至,“案件已经生效,超过上诉期限,如果咱们还有意见可以申请再审。”面对代理人的疑问胡科耐心的进行判后答疑。耐心、严谨、公正,这是胡科的一贯作风,对每一起案件都不会一判了之。当事人的任何疑惑他都会查明事实,细致周到地向当事人解答认定理由和裁判依据,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胡科帮助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走进法庭

法庭现场

主审法官胡科

【上午9:00】

开庭时间也到,胡科等法庭工作人员、原告被告及代理律师就坐。今天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原告焦某某诉称,事发当日其应被告刘某某要求,到被告家帮忙卸物品。期间,焦某某在被告家屋内没有防护措施地空口坠落至地下室摔伤。现其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对其经济赔偿。双方对事实认定和赔偿金额争执不下,胡科的大脑高速运转,仔细捕捉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为保证阳光司法,整个庭审过程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全程直播。

从进入文峰区法院以来,胡科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2018年,他共计审结案件363起,办案数和结案数均居全市法院系统前列,且上诉案件少,无超审限和枉法裁判案件。每当被问及办这么多案子累不累时,胡科总是坦然回答:“我也不是钢铁侠,累啊。可是案件无小事,老百姓来法院,是信得过我们,要我们来主持公道,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慎用手中的审判权,才能无愧于头顶的天平。”

胡科进行调解

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上午10:00】

庭审结束,意味着另一项重要工作的开始——撰写判决书。裁判结果是否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到百姓的信任和法律的权威。厚厚的卷宗,胡科需要反复梳理并与相应的法律条款仔细比对,做到适用法律准、语言精准、逻辑清晰,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得细细斟酌。“哪天上午不开庭,就抓紧写判决书,上午头脑清晰,工作效率更高。”胡科说,后面的庭审都排满了,时间耽误不得。

判决书刚理出个头绪,又一波当事人来到法庭。被告宋某向原告某银行借款后,逾期未偿还。原告起诉后,胡科多次组织原、被告双方调解,讲事实、摆道理、谈法律,几经辗转,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偿本付息,并约定了还款时间,原告自愿撤回起诉。当事人对法律的认可,正是胡科期待的结果。

胡科与同事走访当事人

深入当事人家中调查回访

调查回访

【上午11:00】

送走最后一名当事人,时针指向十一点。胡科抓起一起案件材料,叫上同事就往西郭村赶,“有个民间借贷的案件需要实地调查回访,原告钞某某今年83岁,行动不便,不能让老人来回折腾。”胡科边走边说。在钞某某家中,胡科与当地村干部详细交流,认真捕捉案情的每一个细节。

胡科和同事常常来到餐厅已错过午饭时间

一碗面条匆匆就餐

饭后继续工作

思考案件

【中午12:30】

胡科和同事回到法庭,午餐很简单,一碗面条匆匆果腹。“我们工作人员轮流掌勺,幸好打电话约了餐,要不又得现做。”胡科苦笑着说。

中午时间胡科也没有放过,坐在电脑前,继续未完成的判决书。如果没有案子,他会抽出时间写写办案心得,“中午这一个小时特别宝贵,利用好了能’淘金’。”胡科始终认为,“学而不思则罔,经常总结,既有利于更高效的开展审判工作,也为平时调研、写论文收集了素材,一举多得。” 

胡科向副院长杜文君进行工作汇报

胡科讲述典型案件

【下午14:30】

通过今天的庭审和走访,下午一上班,胡科便向副院长杜文君进行工作汇报,这次汇报的内容主要有这几个方面1、汇报《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以后,法庭进行学习、普法宣传以及此类案件审理情况;2、汇报近期法庭在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诉调对接等工作中遇到在问题;3、汇报近期开庭审理的由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的原告林某某诉被告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该案件存在案由如何确定、双方当事人举证责任如何分配等合议庭分歧较大的问题。

胡科与全国优秀法官祝昉进行探讨

查阅法典条文

【下午16:20】

辞别杜院长,胡科径直走进了全国优秀法官祝昉的办公室,因祝昉所在合议庭负责文峰区法院小额诉讼案件审理,胡科就如何解决法庭在审理此类案件中遇到的群众对此诉讼程序认知程度低,存在认为上诉权利受限制而选择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同祝昉进行沟通。

胡科向祝昉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建议可以通过如增加小额诉讼案件庭审直播次数、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向导向每一位来庭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来加强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小额诉讼庭审简化、审限压缩从而降低诉讼成本等优势。同时宣传小额诉讼并非一审终审后即没有救济途径,而是可以再审的救济方式,从而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小额诉讼程序解决纠纷。另外从完善送达方式方面,可以大力推广电子送达等简便、新型送达方式的作用,以保障小额诉讼程序“快”的优势得以发挥。

杜文君副院长是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祝昉是全国优秀法官。有这么好的榜样在身边,胡科既高兴又有压力,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向先进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宝莲寺法庭每周例会

庭长胡科主持例会

例会现场

【晚上17:50】

从法院回到法庭已经将近下午六点了,这个点是宝莲寺法庭每周一次的例会,今天的例会胡科重点强调了这几点内容:一是传达了院内设机构改革以后,院党组对法庭下一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二是传达了文峰区法院于4月17日参加的区“清风文峰大讲堂”红色教育活动的相关精神,并要求大家以此活动为契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障辖区和谐稳定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三是传达了区纪委主要领导近期为我院干警上的廉政专题党课所讲授的重要内容精神,并同全庭干警一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自觉绷紧廉洁司法这根弦,严格依法公正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

胡科还在忙着白天未完成的工作

晚上继续工作

【晚上19:00】

从会议室出来,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一天都在忙着开庭、走访、接待当事人,判决书只能晚上加班写。

入夜了,办公区不再有白天的吵杂,宁静的小院里,胡科敲击键盘的声音急促而有力,他时而蹙眉思索,时而奋笔疾书。直到家里打来电话才发觉已经很晚了,他收拾完办公桌,一出门,已是夜色深浓,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肩膀,一阵倦意袭来,又悄然散去。“案件审结,当事人的矛盾化解了,我的心里踏实”。胡科欣慰的笑笑,发动汽车,朝家的方向驶去。

夜晚的宝莲寺法庭大院一片寂静

庭长胡科下班已是夜晚

回家的中华路上

【晚上21:40】

“晚上回去孩子已经睡着,早上上班孩子还未醒来,仿佛是两个世界。”每当想起孩子,胡科心里一阵内疚,踩着油门的脚不自觉的加重了力道。

“我们安阳不管是单双号限号,还是一天限行两个号,怎么限都限不到我的车。”胡科开玩笑说道。(安阳限行时段是7:00——20:00)看看表,现在已经近22:00了。

披星戴月,辛勤耕耘。宝莲寺法庭法官胡科的一天就是这样平凡而真实。在平凡的岗位上,胡科默默坚守了二十年,俯首耕行,肩扛正义,他用责任担当和奉献诠释着人民法官这个光荣称号。

 ( 安阳新闻网 王崭、龙飞、振江/图文 )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