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太行风来满眼春

作者: 王慧敏 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04-23 09:2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太行风来满眼春

——全市2018年度重点工作表彰大会林州观摩侧记


  巍巍太行叠翠色,红旗渠畔春潮涌。4月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等市四个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我市2018年度重点工作表彰大会的同志,穿行林州城乡,实地观摩林州市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

  黄华大道、渠东路、迎宾大道如一条条玉带,路上标线清晰,路旁树成荫、花如海;昔日的贫困村庙荒村张扬着“河南最美乡村”的风采,止方村高唱乡村振兴的旋律,施家岗村端庄秀丽;红旗渠水沿着叠瀑式景观渠流入城市,营造出龙湖水光潋滟的美景……

  处处是风景,处处有亮点,处处有惊喜。这一个个令人赏心悦目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林州市聚效城乡统筹、全面推进城市“双创”和乡村振兴。

  在推进百城提质方面,林州市投资8.5亿元,改扩建市政道路11条,整治背街小巷160条,建成游园10个,新增换热站10座。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该市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推进“两区一带”乡村振兴工程,全面推进清洁家园、镇村外立面改造。在国土绿化工作方面,该市重点推进“七路两河十园百村”绿化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栽植各类苗木280余万棵,绿化面积4.2万亩。在推进“双创”工作方面,该市大力倡导志愿活动,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创建热情,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两年取得全省县(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

  观摩中,大家看到了林州市城乡的新变化、新面貌,感受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带给群众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幸福指数的提升。李公乐点评:“林州干部群众不怕困难,敢于同困难做斗争,工作中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城乡道路、公园绿地、国土绿化、产业园区等建设标准较高,整个城市的管理都很精细。”

  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干字当头、奋斗创造幸福,这是大家观摩中的共同感受,更是红旗渠传人的一贯作风。

  近年,林州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围绕汽车零部件和电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铝镁车轮、车桥总成、电子新材等十大百亿工业产业集群,致远覆铜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今年第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2018年,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制造园区,并在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的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居第二梯队。

  观摩组一行看到,光远新材的流水作业线正表演着气势磅礴的“生产大合唱”,致远覆铜板和诚雨覆铜板正在进行试生产,凤宝重工的整体成型车桥总成及零部件等多个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凤宝集团掌舵人李广元已年逾古稀,却始终在谋划创新创造。不服老的他向大家介绍:“在电子新材料产业,我们目前还处于世界中游水平。接下来,我们要赶超先进,不仅要在全国干得最好,在国际上更要向世界一流努力!”

  李公乐对林州企业家敢为人先的精神十分赞赏,称赞李广元是“全市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他说:“凤宝集团从以前的炼铁炼钢,到生产钢管,再到现在的车桥及汽车零部件,电子新材料由电子纱、电子布到现在的覆铜板,现在又谋划上马电路板项目,每一步都让我们感受到林州人争创一流、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势。”

  红旗渠大道西段,向南可到达中华古板栗园,向北可到达鲁班壑下的太行山运动主题公园。这里依山傍水,古木参天,游客如云。林州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该市提升旅游业促转型,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智慧旅游中心,提升改造桃园大道、黄华路、渠东路等观光道路,建设休闲运动公园,实施露水河整治改造工程,全域旅游加速发展,红旗渠景区成为全国首个“文化旅游5G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红旗渠研学旅行掀起新的热潮。2018年,该市接待游客850万人次,收入20亿元。

  在太行山运动主题公园,靳磊叮嘱林州市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开发建设网球、羽毛球、自行车和攀岩等大众体育运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度假、生态疗养。

  林州干部热爱家乡和人民,以民生为本,实干兴业,一系列利民惠民之举付诸实施,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观摩中,大家看到,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铁牛沟棚户区改造正在进行。

  今年,为满足城市扩容、农民进城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林州市投资24亿元建设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世纪学校、三小北校等17所学校,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

  铁牛沟棚户区改造涉及拆迁群众176户,将就地建设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一流的安置小区。2017年以来,该市实施了包括铁牛沟棚改在内的桃园大道二期等3大棚改项目,总投资77亿元,新建安置点9个,安置群众8073户。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议,观变化、谈心声、谋发展,大家在观摩中受启发,在比较中找差距,在思考中谋未来,在竞争中增干劲。

  安阳县负责同志说:“林州的发展变化既令我们钦佩又逼我们反思。我们要以林州为标杆,查找差距再加压、目标管理再强化、要素保障再倾斜、工作标准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

  北关区负责同志表示:“这次观摩让我们看到富美林州的画卷正在蓬勃展开,更看到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北关区要抓转型、抓提质、抓民生、抓落实。”

  观摩林州,学经验、找差距、明方向、抓落实,比学赶超、千帆竞进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促进工作的“现场教学”。从探秘到震撼,从好奇到感佩,从激动到对标,大家在“心潮逐浪高”的境界提升中,围绕市委“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共书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