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制作民族乐器 父子接力传承

作者:紫环 高亮   发布时间:2019-05-08 11:27   来源:安阳新闻

  提起板胡、二胡、三弦、笙……这些民族乐器,广大戏曲爱好者一定都不陌生。在滑县,就有这样一位对民族乐器情有独钟的花甲老人,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手工制作技艺,一坚持就是40余载,与民族乐器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就是李家乐器第五代传人——李彦凡。

  画面上正在制作乐器的这两位师傅,不仅是师徒关系,更是一对父子。父亲名叫李彦凡,是李家乐器第五代传人,今年已经63岁了。在这个简陋的加工制作车间,没有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听不到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一张木桌、一盏台灯、几把锉刀,就是父子二人的制作工具。李师傅告诉记者,李家乐器采用的是手工艺制作,一把看似普通的板胡,需要经过选材整形、精磨抛光、组装调音等大大小小17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李家乐器第五代传人李彦凡说:“工艺的制作首先是选材,音质好不好,这整个材质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它密度大、结构好、严密,所以它出来的音质就好。”

  李彦凡说,要想做好民族乐器,除了要掌握木工手艺外,还得懂戏曲、会音乐。一把好的板胡,面板制作最关键,这也是决定音色的重要环节,面板的材质、厚薄、弹性等,都要进行综合考虑。

  李家乐器第五代传人李彦凡 介绍,“一个是看它的木纹、一个是看它的木质,再一个就是年轮的大小,再一个就是板的薄厚,最重要就是板胡、面板和音箱的结合。”

  李家世代以制作民族乐器为生,传到李彦凡的儿子李艺云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今年30岁的李艺云,自幼就喜欢看父亲制作乐器,渐渐地,耳濡目染,他也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制作手艺。

  李家乐器第六代传人李艺云说:“每天打磨抛光,同样都是做一件事,自己都想放弃。有一天,我爸爸说你自己做一个,我做成之后,我感觉自己有成就感,从此开始喜欢这一块传统东西。”

  重复枯燥的坚持,考量的是毅力与心智,而这种坚持也换来了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未来五年计划,我争取让豫剧板胡走向全国,还要冲出中国。”李彦凡说。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