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娜:走到农民身边 做好农户贴心人

作者:郝亚伟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1   来源:安阳日报


  “今天真是受益匪浅,赵娜老师虽然年轻,但农业理论知识水平相当高,她的技术指导很实用,为我们提高种植技术提供了不少帮助啊!”5月5日,在安阳县(示范区)辛村镇东黄门村,黄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五有高兴地说。

  王五有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耕地5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由于规模大、产量高、思路新,王五有被县农业农村局定为科技示范户。为使科技示范户成为农村传播科技的纽带,引领农民科技致富,赵娜作为安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指导员与王五有“结对子”,除了按季节定时进行技术指导外,平时也保持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农作物生长情况。碰到发生自然灾害或病虫害情况,赵娜更是跑得勤。通过定期交流、定向培训,王五有掌握了不少农业理论知识和先进技术,在种植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促进了粮食的增产增收。

  秀气的面庞、纤瘦的身体……初见赵娜,记者很难将这样一位“80后”跟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农情监测的农技人员联系起来。可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和对工作的热爱,赵娜参加工作19年来,一直工作在农技推广第一线,成为农民最依赖的“农保姆”。

  “希望把我所掌握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赵娜说,“农技推广离不开农民的参与。庄稼地里到处是学问,走进田间才能知道农民最需要什么。”在同事们眼中,赵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她的身影遍布于全县田间地头,不仅具有扎实的农业理论知识功底,而且善于在实践中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农民,为他们的农业生产排忧解难,一干就是十几年,成了农民信赖的技术员。

  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赵娜负责的工作很多,除了进村入户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外,她还抽时间组织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农技推广工作的对象是农民,工作时间无法固定,她经常放弃中午休息或节假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近年,她面向农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0多场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把自己学到的农业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农民,实现了知识技术向效益产能的有效转化。

  “赵技术员经常来推广新技术,和村民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村民都亲切地称她小赵。”辛村镇西黄门村村民季文革说,“去年我种了40亩尖椒,以前打药都是自己摸索,看见别人打就打。自从小赵经常来指导之后,我按时对症打药,减少了浪费。”

  换上运动鞋、背上工具包、熟练地将设备组装起来……摇身一变,赵娜又成为一名农情监测员。“各类农情信息,都打农民身边来。”这是赵娜多年工作的经验之谈。5月6日,赵娜再次来到瓦店乡王贵庄村农情田间定点监测点进行数据采集。每隔10天她都要采集一次数据,对环境监测指标中的空气温度、湿度、地面温度和土壤墒情等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再应用移动智能采集终端上传到农业农村部指定系统。通过对农作物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和汇总,她及时对安阳县农业生产作出指导,为农业增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数年如一日,不论天气多么恶劣,她从未间断,为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可靠的数据。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这些年来,赵娜参与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农作物新品种5个,参与引进完善农业新技术10多项,在全县农业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她作为副主编编写了《无公害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等著作并出版发行,参与制定了安阳市地方标准两项,获省、市科普成果及进步奖14项,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篇。

  最大的舞台在基层,最美的风景在田间。谈起多年农技推广工作的感受,赵娜笑着说:“自己的工作给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我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最大的收获。”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文/图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