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巡礼】秸秆变身:引出一条“黄金链”

作者:李杉 王小彤    发布时间:2019-05-21 10:32   来源:安阳日报

秸秆变身:引出一条“黄金链”

——安阳县吕村镇是如何做活秸秆综合利用文章的

工人在车间制浆、定型

□记者 李杉 王小彤 文/图 

  怎样根治秸秆禁烧这个顽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去年,安阳县吕村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泽鑫高科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该公司建成一次性秸秆餐具和生物质原料两条生产线,生产秸秆餐具和秸秆纤维,实现了秸秆产业化和高效利用。

  “我们生产的一次性秸秆餐具具有耐水、耐热、耐油、承重力强的优点。90天后,秸秆餐具可自然风化,降解为有机肥料。”4月15日,泽鑫高科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美如向记者介绍刚生产出的一次性秸秆餐具。

  在机器声轰鸣的厂房里,记者看到生产一次性秸秆餐具采用机械制浆技术,经过制浆、烤压、裁边、质检、消毒、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由小麦秸秆变身为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剂的环保餐具,畅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走上“世界餐桌”。

  “一期工程1000吨一次性秸秆餐具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产品90%以上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口碑好、订单足,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宋美如说。据悉,二期工程2万吨生物质原料生产线以生产秸秆纤维为主,产品销往国内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下游企业,可制作瓦楞纸、工业品包装、蛋托、纤维板等,预计该条生产线于今年5月底投产。两条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6000多万元,年创汇300万美元。

  该公司选址吕村镇东铁炉村,租金每年可为该村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辐射带动该村以及周边东吕村、西吕村的200余人就业。37岁的宋丽敏是东吕村人,通过镇政府和村“两委”牵线搭桥顺利就业,成为该公司的一名质检员。“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还能挣3000元左右。公司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给我们办了城乡居民医保,在这里干活儿有保障。”宋丽敏说。

  “吕村镇是安阳县东部地区的农业大镇,农田面积约5.9万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秸秆资源丰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吕村镇吸引了泽鑫高科落户。秸秆原料在生产过程中无废液、废渣排放,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吕村镇政府负责人张景林说,“泽鑫高科有6项国家专利技术,尤其是制浆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依托泽鑫高科的制浆技术优势,在全镇发展蛋托厂、瓦楞纸厂等下游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秸秆—秸秆原料—产品—垃圾—堆肥—再利用,这一完整的循环产业链条,把原本废弃的秸秆变成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秆”、农户增收的“黄金秆”,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开辟了新渠道。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