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果农唐文奇:不当厂长当“园长” 励志念好瓜果经

作者:徐超   发布时间:2019-05-30 10:16   来源:安阳新闻

林州果农唐文奇:不当厂长当“园长” 励志念好瓜果经

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冯琛 聪聪



从传统的汽配铸造厂到绿色的生态种植园,几年的时间,让林州果农唐文奇经历了传统铸造行业转型发展的阵痛、涉足新领域时的迷茫和瓜果飘香丰收的喜悦。一路走来,唐文奇边种边学,边学边发展,一步步将自己的果园,打造成瓜果种类全、经济效益好的生态化果园。

这几天,在林州市姚村镇水河村村民唐文奇的果园里,桑葚进入成熟期,一串串或绿、或红、或紫的桑葚,缀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果园负责人唐文奇正在给桑树浇水。

林州市姚村镇水河村辰光生态园负责人 唐文奇

“葚子结得特别稠,现在的水分跟不上,我们这儿也没有水源,为了节省水源,我们只有用这机械,给果树增加增加水分,不然这果子太稠,天气也干,葚子里面就没有水分了,树也会枯死。”
今年73岁的唐文奇,从小在水河村长大,过去他一直经营着一家汽配铸造厂。这几年,随着国家新的环保政策的实施和转型发展的驱动,落后的铸造行业终究要被淘汰,再加上政府鼓励发展林果业,看到这一形势后,唐文奇审时度势,忍痛关闭了他经营的汽配铸造厂后,回村搞起了生态果园。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可唐文奇对于种树经营果园是一窍不通,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三年的时间里,唐文奇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行里人”。

林州市姚村镇水河村辰光生态园负责人  唐文奇 

 “别人都是有了技术养果树了,我们是养上果树学技术,虽然我这么大年纪了,也是很学习,从网上查找资料,拜老师,从网上跟其他养果树的人(学),问他们,可以说,我和我儿子,各类果树基本知道什么季节怎么管,如何管理,基本上已经入门了。”
唐文奇的生态种植园,占地400多亩。为了种植果树,他流转了水河村里的300亩土地、并承包了100亩荒山。随着果树种植技术的成熟,几年下来,唐文奇的生态园里大大小小的水果品种,达到了近20种。每到果实成熟季,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采摘。当下正是采摘桑葚的好时节,游客们穿梭其中,品尝美味,感受生态美景,体验农趣快乐。

林州市民

“看着这葚子不错,长的不错,吃了葚子也好,趁着中午下班这一会儿功夫过来这儿摘点儿葚子,让小孩儿、大人、老人吃了都好。”

林州市民

“刷抖音,刷到水河村这儿的葚子园,长得葚子可不错,葚子吃了对身体也有好处,吃得口感也是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

每一个来园子里采摘的游客,都特别喜欢和老唐聊天,这个果子有什么好处,哪棵树上的果子比较好吃,什么季节,园子里有什么果子,对于游客们的提问,唐文奇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日落时分,坐在果园里的唐文奇,品尝着丰收的硕果,看着茁壮成长的果树,心里特别欣慰。

林州市姚村镇水河村辰光生态园负责人  唐文奇 

“ 今年是73了,我有一个梦想,在我有生之年,把我所有流转的土地荒坡,建设的全部到处是瓜果飘香,为水河村的乡村振兴出一把力,让水河变成瓜果之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