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访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决打赢攻坚战

作者: 李 坤   发布时间:2019-06-12 08:55   来源:安阳日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决打赢攻坚战 
——访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


□记者 李 坤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殷都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摆到突出位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31日,谈及今年殷都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如是说。

  刘纪献表示,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殷都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464”目标,即“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项工程”,构建和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扎实开展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殷都区全区33个贫困村,其中26个实现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55户5516人,其中未脱贫人口为1069户2049人,贫困发生率由1.64%降为0.44%。脱贫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效果。

  “当前,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复合型深度贫困人口,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我区未脱贫人口1069户2049人中,因病547户,占比51.17%;因残379户,占比34.45%;因缺劳力102户,占比9.54%;因病、因残、因缺劳力合计1028户,共占96.16%。贫困人口发生结构性变化,脱贫难度逐渐增大,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实现脱贫,2019年将实现7个贫困村退出、1253个贫困人口脱贫,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刘纪献直言不讳。面对这种情形,殷都区召开了高规格的脱贫攻坚千人誓师大会,以誓师的形式征战,以百日攻坚的形式迎战,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决战,进一步彰显了殷都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据了解,在今年开展的百日攻坚整改提升活动中,殷都区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突出工作重点,在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政策落实三个方面下功夫。同时,殷都区还加大区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 2019年在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710万元的基础上,区级财政投入确保超过3000万元。

  在用足、用活政策的同时,殷都区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利益,并坚持“四不脱”要求,通过设立防贫基金、产业帮扶、就业安置、综合保障等措施,有效解决非贫困人口中的低保户、大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无劳动力家庭、困难老人以及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的致贫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做好扶贫产业文章,殷都区给出了答案。

  “我区围绕红薯、花椒、小米等特色产业引进培育一家龙头企业,打造出55家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同时积极推进旅游扶贫,打造5家旅游扶贫基地。”刘纪献说。除此之外,殷都区还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开展就业扶贫、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安排有就业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业,安排贫困人员中的弱劳力到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

  “接下来,我们将在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责任的基础上,强化作风建设、夯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构建扶贫大格局。我们坚信,只要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刘纪献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