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 跑出安阳新速度

作者:姚庆云   发布时间:2019-06-25 09:08   来源:安阳日报

“最多跑一次” 跑出安阳新速度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纪实


□记者 姚庆云

  作为国家标准委确立的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多头跑等痛点、难点问题,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把推进“一网通办、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作为标准化建设突破口,在深化改革中破难题、开新局,让群众“跑多门”变“进一门”,“多次跑”变“一次办”。“来便民中心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行”是群众对他们的最高赞誉。

  政务服务集成化

  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推进“一门集中”,实现“一窗受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了全面提升政务便民服务水平,我市出台了《安阳市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推进“只进一扇门”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改革,对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12345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进行统筹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全面梳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5个部门进驻,市本级1149项事项已全部进驻到位,进驻率达到96.6%,提前完成了省定目标,基本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

  该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车驾管等七个综合受理服务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18家单位的77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了“一窗”分类受理,占进驻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67.6%,完成了省定责任目标。

  “一网通办”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该中心对网上市民之家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安阳模式,在全国产生较好影响。同时,该中心积极推进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开发了基于乡镇微信公众号的“安政通”政务服务系统,设有《党政乡情》《网上办事》《普惠金融》等栏目,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向全市94个乡镇全面推广。

  为切实推进各县区便民中心规范化建设,我市出台了《安阳市规范全市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安阳市部门服务大厅管理办法》,规范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工作,并采取电子监察、现场调研等形式,推动各县区便民中心规范化建设。

  建政民互动平台

  群众有问政府必答

  该中心整合全市政民互动资源,形成了多渠道、一体化的综合受理和办理机制。延长了工作时间,由原来14小时工作制,调整为24小时全天候受理。建立了与110报警服务平台联动机制,实现两个平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建立了审核退单机制,对办理结果不明确的一律退回重办。完善媒体监督和效能督查机制,加大对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监督和督办力度。2018年,该中心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和留言325914件,受话服务满意率为96%,回访来电事项14047件,回访群众满意率为82.2%。

  持续更新完善标准

  服务永远在路上

  该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标准体系中的977项标准进行更新、完善和提升,废止原有标准699项,修订标准1196项,新增标准13项,起草省地方标准1项。

  该中心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不仅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而且吸引了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取经。2017年以来,该中心先后接待了100余批省内外政务服务考察团。安阳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先后获评2018年和2019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安全提名奖。市长热线荣获全国政务热线“骏马奖”。市长信箱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