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示范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走笔

作者:刘安娜    发布时间:2019-06-25 09:2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森林进城 城抱森林 ‍
——安阳县(示范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走笔


   

 

正在建设中的樱花主题公园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绿色,代表着生机与活力。

  近年,安阳县(示范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科学规划,高位推进,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一笔一画描绘着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民更富的生态画卷,新城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百姓的幸福指数在日渐浓郁的绿意中不断提升。

  6月11日,记者跟随安阳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南林高速公路与京港澳高速公路交会处的樱花主题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园区轮廓已雏形初显,跌宕起伏的3座山体和在山体怀抱中的微地形已经披上了一层绿装,各种观赏树木错落有致、争奇斗艳,偶尔伴有鸟鸣悦耳,清澈见底的洪河河水如玉带般从山脚潺潺流过……美景之中,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操控着机械,冒着酷暑紧张施工,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由于季节原因,园区绿化工作告一段落,已栽植樱花、茶花、红枫、雪松、油松、大叶女贞、红梅、银杏等苗木1.53万株,栽植鸢尾6万余株、连翘5000余棵、芝樱18万株、麦冬40吨1.3万平方米,铺设草坪4.6万平方米,播种草籽1.7万平方米。”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袁士勇说,“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园路、登山步道、观景平台、截水沟的建设工作。园路水稳已经铺好,正在砌筑路沿石,砌好后再铺设柏油路面;登山步道沟槽已开挖完毕,地梁正在浇筑;截水沟已经建好,正进行盖板封闭;观景平台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樱花主题公园是安阳县(示范区)今春实施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段绿化提升的重要部分,总投资1.28亿元,绿化面积658亩。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以樱花观赏为主,集森林体验、湿地观光、山水游憩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园区分为3个部分: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洪河以南区域为南园,将打造以植物景观为主的森林体验区;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洪河以北区域为北园,将建设46亩的人工湖,配以园林植物种植,打造湿地景观;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区域为西园,通过构建山体、堆砌微地型、基础设施修建、洪河水系治理、园林植物种植等,打造山水相依、林园相嵌的森林生态景观。

  “园区种植的樱花品种很多,分为早樱、中樱、晚樱3个大类。”负责樱花主题公园植物栽植工作的史师傅向记者介绍,“樱花的花期虽然较短,但是由于种类不同,在开花的时间上存在差异,早一点儿的会在2月下旬开放,晚一点儿的到5月上旬才开放。明年的这个时间段,我们安阳的市民不用出远门,到这里就可以赏樱花。另外,园内栽植的其他景观植物也很多,有彩叶的,有常绿的,还有开各式各样花的。到了盛花期,游客漫步其中,会真切体会到‘登高闻松涛、临谷观盛樱、环山游花海、尽收碧波中’的美好意境。”

  说起樱花主题公园的建设,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程金生深有感触。“从1月24日至3月22日,除环保管控无法施工外,每天平均出动1000辆次工程车,历时45天昼夜不停,源源不断从市区多个建设工地拉来建筑垃圾堆造山体和微地型,然后表层覆盖黄土,施工土方量达56万立方米。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多数情况下是土建工作与绿化工作交叉施工,工作量很大,协调的难度也很大。为了赶工期、推进度,局里安排工作人员昼夜坚守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程金生说。

  程金生还向记者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总结运用了严格的工作机制。一是按照绿化任务,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台账,压实压牢各环节工作责任;二是每天16时,分包项目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向局技术服务组汇报各自负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每周五下午组织召开绿化工作推进周例会,局分包项目负责人以及施工单位、监理公司负责人分别就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打造城市生态名片、构建和谐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樱花主题公园的建设只是安阳县(示范区)“创森”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各个“创森”工程项目相继落地,蓝天碧水、绿意盎然逐渐绘入安阳县新县城的版图,“森林进城、城抱森林”的生态格局已初步形成。

  为推进“创森”工作顺利开展,安阳县(示范区)以重点工程为抓手,自我加压,强力推进,全面拓展绿色空间。2017年冬季,该县实施京港澳高速公路和南林高速公路高庄段“两廊”绿化项目,完成廊道绿化15公里,栽植苗木21万株,造林2520亩;2018年,该县实施“六廊六路一园一镇”项目建设,完成廊道绿化73.9公里,栽植苗木120万株,造林1.2万亩;今年春季,该县实施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段绿化提升、国道341、省道219(永和段)和县北环4个重点绿化项目,完成廊道绿化46.1公里,栽植苗木63万株,造林7521亩。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真切感受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给安阳县(示范区)带来的巨大变化。眼下正值花红柳绿、林木葱茏的美好季节,家住京港澳高速公路附近的市民张玉霞每天早上出门上班时,看到樱花主题公园日渐清晰的景象,总喜欢随手拍上几张美丽的照片。“我在森林之中,森林在我心中,公园就在我家旁边,绿色就在我的身边。”她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表述。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悄然中,一座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森林城市向人们走来……以“创森”为动力,安阳县(示范区)迈出了坚实步伐,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