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攻坚 |“户贷户用”政策好 “贷”出脱贫新生活

作者:李 坤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5   来源:安阳日报

“户贷户用”政策好 “贷”出脱贫新生活 

记者 李 坤

  去年以来,为了给贫困户增收脱贫注入金融活水,汤阴县韩庄镇因地制宜,通过发展苗木种植产业,确立了企业代种代管、贫困户参与经营模式,大力促进信贷资金与扶贫产业资源相融合,为贫困户“贷”出了脱贫新生活。

  6月20日,汤阴县韩庄镇西冢上村村民王秀菊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王秀菊居住的小院干净整洁,橘黄色的外墙瓷砖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客厅的东北角放着一台崭新的柜机空调。“前几天,我把家里的墙面重新粉刷了一下,刚好赶上家电下乡,赶紧买了台柜机空调。”王秀菊的言语中透着对未来生活的自信。

  王秀菊的公公、婆婆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昂贵的医药费给这个以打零工为生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6年,王秀菊家被列为贫困户。“那时候,房子由于年久失修,逢下雨天屋里就漏雨,墙壁上裂着大口子,刮大风的时候吹得窗户砰砰响,孩子吓得都不敢在屋里住。”王秀菊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随着“六改一增”、慢性病医疗报销、教育帮扶、社会保障等精准帮扶政策的落实,让王秀菊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奔头。

  2018年年底,王秀菊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尽管已经脱贫,可王秀菊一家至今仍享受着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政策,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等举措,在王秀菊家得到印证。

  “需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孩子,现在我就在家里打零工,丈夫去工地干活儿,一年下来怎么着也有4万多块钱的收入。”谈及家中的收入情况,王秀菊毫不避讳。

  就在王秀菊一家忙着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时候,帮扶责任人一个关于金融扶贫的电话让她心里犯起了嘀咕。“帮扶责任人在电话中告诉俺,可以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苗木。俺对苗木不太了解,怕还不上贷款,这眼瞅着快爬出‘坑’了,再掉进去咋弄?”王秀菊说。了解王秀菊的疑虑后,汤阴县韩庄镇的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不厌其烦到她家为其讲解“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政策,逐渐打消了她心中的疑虑。“俺贷款2万元购买了450棵海棠苗木,全部交给带贫企业代种代管,平常没事儿也可以到带贫企业打工,在学习苗木种植技术的同时,一天还能挣60块钱,到了年底,还能拿到2000元分红款。这个金融扶贫政策真不孬!”王秀菊表示,“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必须再加把劲儿,争取稳定脱贫不拖后腿,把好的政策留给其他贫困户。”

  除了王秀菊一家外,在汤阴县韩庄镇3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96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贷款共计168万元,户贷率达30.47%。“户贷户用”在给贫困户增收脱贫注入金融活水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贷”出脱贫新生活。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