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走笔:璀璨滑州如夏花

作者:徐淑霞   发布时间:2019-07-05 09:1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璀璨滑州如夏花

——滑县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走笔

 

 

 

游人在道口古镇小巷烟雨中漫步 (本报记者 郭有明 摄)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尚明达

  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7月3日,骄阳似火,烁玉流金,记者漫步滑县森林公园,顿感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天太热,森林公园真好像天然氧吧,来这儿逛逛,凉快凉快,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挺惬意的。”市民刘先生说。

  滑县森林公园预计总投资16亿元,是该县重点开发项目,旨在建成“林中有水、水边有林、景中绕水、人水相亲”,集市民休闲、健身、观光、游玩于一体的原生态天然氧吧。园内以乔木为主,花、草、藤、灌各种植物合理搭配,园林景观极具层次感和立体感。森林公园已成为群众的避暑胜地。每天,来此健身休闲、放松心情的人络绎不绝。

  “生态水系工程是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的灵魂工程,包括白马湖、碧玉湖、槐湖、浮翠湖、积翠山等,水域面积1154亩,全长15公里,目前已全面开工。白马湖水系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9%以上,已达到蓄水条件。”滑县政府办党组成员,河南省国有滑县林场副书记、副场长汤建军介绍。

  记者走进该县号称“东湖”的滑园,但见湖面平静如镜,湖水清澈潋滟,岸边植物生机盎然,青黛含翠,景色宜人。投资3.5亿元的滑县科技文化中心项目位于滑园中,记者看到,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滑县科技文化中心整体是一个圆形结构,从侧面看像正在行驶中的一艘帆船,从上面俯瞰整体像一朵刚出水的莲花,所以别名叫‘出水芙蓉’,建好之后将是滑县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说。

  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滑县科技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去年4月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该项目在设计上注重实用与美观双向并行,空间布局上引入文化客厅的理念,将滑县含蓄内敛的文化性格包容其中。金属网架形体与玻璃幕墙通过色彩的搭配,打造“出水芙蓉”的建筑形象,彰显“中原大地风调雨顺粮食富足”的文化内涵。不久,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步入滑县西湖,近2000亩的水域,湖面波光粼粼,飞鸟翔集,岸边绿树环绕。“滑县西湖建成后,我们全家经常来散散步、赏赏景,特别愉快。”正在湖边散步的市民邵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滑县西湖占地面积1770亩,蓄水面积100余万平方米,不仅有效补充了地下水源,还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增添了城市灵气,提升了城市品位,是该县城市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汤汤运河流淌着鲜活历史,悠悠古镇承载着千年记忆。登上运河古码头,船桅如林、航运繁忙的画面犹在眼前。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原真性、完整性的代表性河段,2014年荣登《世界遗产名录》。原生态古河道、古码头、古城墙、古民居、古商号等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了大运河的昔日繁华,给人无限遐想……

  滑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凸显百城提质文化特色。投资2000余万元对道口古镇沿街商铺、民居等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管网改造入地、街道路面铺装、街景小品建设等一系列工程;投资160余万元提升遗产区智能化安防系统,“大十字”状的明清历史街区逐步呈现;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卫河路、道康路西延工程;古沉船博物馆、道清铁路博物馆、百工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

  西湖碧波荡漾,东湖诗意盎然,古镇钟灵毓秀,运河遗韵铿锵……滑县县城这座千年古镇,传承着中华文明,在提质中蝶变,傲立于黄河故道,璀璨于卫河之滨。

  据了解,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滑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功能、精管理、提品位,强力推进,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规划引领,科学绘就城市“成长坐标”。滑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编制、高标准执行,引领城市建设提质发展;紧扣地区副中心城市目标,东拓西进、南延北扩,县城土地使用面积由42平方公里拓展到68平方公里,“东部高端商务、西部文化传承、南部产业支撑、北部生态休闲、中部传统商业”的功能布局基本形成。

  紧扣提质主线,聚力项目建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该县用规划谋划项目,用项目落实规划;对每个项目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已启动项目82项,完成投资近8亿元;新建13条道路正快速推进;完成城区道路绿化及补植7万余平方米;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近年,该县精心谋划和储备道路、公园、绿化、医院、学校、水系等各类建设项目326个,总投资224亿元。2017年至2018年,共启动项目212个,完成投资68亿元;2019年计划启动百城建设项目114个,总投资79亿余元。

  推进产城融合,支撑城市发展。该县把产业作为城市建设的基础、城市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建成了永达食品、利生面业、道口烧鸡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主导产业23家;建成投产华泰粮机、东亮门业、中鼎农机等46家相关联企业;建成精细化工企业8家、智能家居企业8家、纺织服装企业12家……形成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促进城市就业、支撑城市发展。2018年,滑县产业集聚区从业人员达6.02万人,同比增长8.18%。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该县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意识,以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四治”,健全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综合运用PPP模式、政策性金融和商业化运作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集成包装供水、供气、供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有收益项目,促进城市优质资产变现和公共服务提质提效,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下一步,我县将围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瞄准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各项要求,以‘六城联创’为载体,强化规划引领,补齐城市短板,厚植发展优势,提高承载能力,以城市建设的新成效为全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该县有关领导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