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新建公厕高大上,成为亮丽风景线,民生福祉得到大改善

作者:徐淑霞   发布时间:2019-07-11 10:21   来源:

原标题:建好小公厕,改善大民生


特约记者 徐淑霞

 仲夏的滑县,柳绿花红,清新明丽。洁净开阔的大云寺广场上,明福寺塔巍然屹立,与欧阳修塑像交相辉映,诉说着滑县千年的深厚积淀。东南隅两座造型别具一格的公厕如画龙点睛,让这个广场更具人文情怀。

  “以前广场上没有公厕,很不方便,去年建了两座公厕,方便了群众,而且公厕很美观,里面很干净、很有品位。”7月2日,正在广场上散步的赵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在城区各路段看到,新建公厕经过专门景观设计后,在整体造型和布局上与周边自然景观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产业集聚区中心幼儿园旁的公厕内,洁净的室内环境,小兽印迹的地板砖,洁白的墙壁上,一幅红色可爱的娃娃图片显得很亲切;人民路北段卫健委旁的公厕,淡黄色的外墙,灰色苏式房顶,像一座精致的小别墅,显得分外温馨。

  据了解,近年,滑县从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需要出发,将公厕建设作为城市提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男女厕位比例与实际需求相一致为原则,全面治理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努力创建文明、卫生、整洁的城区环境。

  为有效推进公厕建设和改造工作,滑县成立公厕建设领导小组和7个督导小组,对城区公厕进行认真排查统计,落实包保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并严格检查督导,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列台账、定任务、定时间。滑县坚持开好“三会”,即每天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每两天召开“创卫”相关部门碰头会、每周五召开施工现场督导推进会,精心部署公厕建设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该县根据分类建设的原则,按照路段、人口数量及活动特点的不同,建设不同类别标准的公厕,真正做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导向醒目、标志规范、清洁卫生,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新建公厕内部增加了不少人性化设施,比如排风扇、灭蚊设施等,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为解决残障人士、老人及儿童如厕问题,新建公厕内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厕位等,方便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使用。此外,新建的移动公厕和以前传统的厕所相比,占地面积小,可移动性强,遇到城市规划拆迁,整座厕所能直接调走重装,进行二次利用,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配有专人管理,持续保持公厕的干净卫生。

  “从接手这座公厕以来,我每天4时多起床,将公厕内外打扫一遍,到7时开会,8时就上班了,啥时候脏了啥时候来打扫,确保公厕持续整洁卫生。”一名公厕管理人员说。

  “小公厕,大文明!除了点赞,啥都不说啦。”市民朱先生感慨地说。

  一座座漂亮的公厕在带给群众方便的同时,也极大地优化了城市环境,改善了城市面貌,成为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耳目一新,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公厕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体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我县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从美化、亮化、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等方面考量,近两年共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厕176座,其中新建固定公厕22座、移动环保式公厕93座,提升改造公厕61座,擦亮了城市文明窗口,让最不容易干净的地方变干净,让最容易被忽视的角落被重视。”该县住建局市政工程科副科长李一丹说。


责任编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