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仓巷街、甜水井街修旧如旧 如今安阳这对“龙凤街”旧貌换新颜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19-07-18 15:3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修旧如旧 古巷换新颜 


记者 周俊英

  小巧玲珑的垂花门、精美绝伦的木石砖雕、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展馆、随风飘舞的酒旗招幌……6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市老城区的仓巷街,看到这条长528米、宽约5米的老街巷已重塑“容颜”,新旧交织的肌理使这条古朴的老街散发出时代气息。不时有从此经过的路人走进这片老街区,感叹这里的变化。

  “以前的仓巷街,虽有历史味道,但沧桑多了一些,如坑洼不平的街道、年久失修的屋顶、蜘蛛网一样的各种架空线路……改造后的仓巷街,虽处背街小巷,却让人眼前一亮。你看,现在的仓巷街多漂亮,不仅透出十足的明清风貌,还焕发出新的生机,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此游览。”当天,提起仓巷街的变化,在仓巷街居住多年的许福生深有感触地说。  

  在许福生看来,仓巷街外在古典,内在时尚。让人惊艳的不仅是古建筑,相关部门还特地主办了3个主体文化展馆,为这条老街注入了时代活力。

  仓巷街的变化得益于文峰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复兴。据悉,仓巷街原名仓门口街,因古时紧邻官府粮仓而得名,后更名为仓巷街。明清时期,仓巷街两侧为商贾民居云集之地,建筑精美,不缺经商富户,与甜水井街并称为龙凤街。  

  近年,因老街上的建筑有的破败不堪,有的成了危房。为此,去年7月,文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投资1.3亿元启动仓巷街街区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按照尊重历史、因地制宜、整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一院一设计、加固改造、修旧如旧”模式,严格遵循明清(民国)历史文化选择材质、色调和风格,对45座古建修复、65座房屋立面进行提质改造。

  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大伟介绍,提质改造以深挖安阳老城文化历史为切入点,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木架加固、屋顶翻修、墙面修缮等施工工艺,恢复街区内原有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力争打造一条彰显安阳历史文化韵味的老城街区;注重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实施强弱电入地改造,完善配套设施,着重解决老城区排水不畅、交通拥堵、热源入户等民生难题。改造后,所有管线实行入地管理,墙体立面得到维修与修旧,部分屋顶进行了修旧、还原,周边的现代建筑进行仿古装饰修缮,与古城风貌完美对接。

  “为更好体现街区的历史文化沉淀,我们对街区进行了主题亮化和绿化。洗墙灯、线条灯、瓦当灯、瓦楞灯照亮古建街区,映出古建筑轮廓。盆盆绿植点缀巷道,体现出自然文明与古朴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历史文化景观与现代生活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了老街区功能。提质改造,给老城居民带来了美好生活。”王大伟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