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新名片|CBD公园 黄金地块上打造的一座特色城市公园

作者:逍遥 海涛    发布时间:2019-07-18 15:53   来源:安阳新闻

原标题:

CBD公园:“黄金地块”打造城市公园 特色公园成为城市新名片
——看变化 谋发展 思担当系列报道

安阳台 逍遥 海涛 实习生 梁正


近年来,我市按照百城建设提质要求,努力做好“四篇文章”中的以绿“荫”城工作,大力实施城区园林绿化三年行动,全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地处中华路与文昌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的CBD公园,通过水系、园林绿化,设置不同景观区和景观节点,打造了情趣盎然、丰富多彩的精品景观特色。

实习生 梁正

“欣赏着湖面的波光粼粼,走在湖边的栈道上,感受那凉风习习。突然感觉生活中的所有烦恼都消失了,那么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CBD公园了,我身后这条成蝴蝶形状的人工湖,是目前我市公园中水面积最大的人工湖,为市民也提供了一个亲水、休闲活动的公共绿地。”

作为一个以水景为主的综合公园,CBD公园水系建设独具特色,该公园总面积283亩,其中水域面积150亩,总蓄水量为22万立方米。为了让市民“零距离”亲水戏水,依据地势筑造自然坡岸,设置安全水域、亲水平台,市民仿佛置身于湖面碧波荡漾、两岸交相辉映的江南水系景观中。

市民 胡凤英

“咱安阳这个CBD公园建成以后,提升了安阳的一个档次,湖的面积特别大,好像到海边了一样,空气特别的好,使咱们安阳更加的美丽了,领着孩子出来玩,孩子特别高兴,然后大人的心情也特别的愉悦。”

学生 王国森

“这里绿植比较多,对眼睛也比较好,经常学习,生活比较枯燥,到这里每天晚上来散一散步,也可以放松放松心情,也是一种很好的娱乐休闲的一种方式 。”

市民 侯美芳

“这个公园建的是真得民心,我家离这儿也比较远,住在三角湖附近。这个公园的水又大又清,花也开得比较好,树也比较绿,每天带着孩子来这儿享受享受生活,心里感觉很美吧。”

在CBD公园东侧,今年6月份我市首家公园书吧正式启用。该书吧为公益性文化场所,每天从上午9时至晚上8时开放,书吧内现有历史类、文学类、少儿类、养生保健类等书籍,适合各种年龄层次的市民阅读。不仅为市民阅读提供了纳凉休憩场地,更是为该公园增添了一缕书香和文化色彩,深受市民喜爱。

小朋友 刘拯廷

“这里的湖面非常美丽,还有花有草有树木,也非常美丽。最令我喜欢的还是这里的书吧。以前我就很喜欢四大名著之类的或者科技之类的(书)。今天我就在这里找到了四大名著里的《水浒传》,本来我就很喜欢这个公园,有了这个书吧我更加的喜欢了。”

市民 牛静

“来到这儿觉得特别好,一个是孩子在玩的累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书吧,可以让孩子在这里休息,而且是免费的,有空调开放。我觉得公园里建一个这样的一个书吧,特别好。对市民来说确实是一种很大的福利,以后会经常带孩子来这儿。”

在满足了人们享受自然、健康绿色环境需要的同时,CBD公园作为一个开放式公园,日常人流量比较多,管理工作繁重,为此,文峰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公园管理综合整治小组,以提高管理水平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力争给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游园环境。

文峰区住建局 副局长 宋晓宾

“第一个就是加大宣传,利用公园的广播系统,不间断的播放文明游园及公园的相关规章制度;第二个就是由区住建局负责,对公园苗木的质量、工程质量还有保洁这一块付诸重任,增加了8名保洁人员,保洁车辆,清扫车以及船只一辆;第三个就是由区行政执法局牵头,对公园的流动摊贩,还有车辆秩序这一块进行管理;第(四)个就是在公园的各个部位设置50多条警示,还有提示标识牌。”

实习生 梁正

“经过各项游园设施和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现在的CBD公园,景观小品、健康步道、湖岸阶梯、亲水平台,景观层层递进,处处有景。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时一改城市面貌,让城市变美、变绿、变新。那么,这个公园所处的位置,在我市的中轴线上,也算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周围有很多的住宅小区,但用于游园建设,也正是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实现生态惠民的决心。”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