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政府买单,两千聋儿开口说了话

作者:张志立   发布时间:2019-07-19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政府买单,两千聋儿开口说了话 

尚丽兰老师在让孩子品尝白糖,感知甜味 (本报记者 张俊军 摄)


记者 张志立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心。”7月16日,在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这是家长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国家花费巨资对6岁以下聋儿实施救助,让这些贫困聋儿的家人倍感温暖。

  现场:聆听聋儿开口说话

  7月的天气,虽然还是有点燥热,但是位于安阳市洹北小区的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却显得分外安宁。

  这是一个精致的小院,干净、整洁,位于院子中间的是一栋三层小楼。院周围墙面上,画着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和卡通片上的人物,门口墙面挂满的各种荣誉匾额,格外引人注目。

  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主任赵秀玲介绍,目前,来自全市的78名聋儿,正在这里进行助听器及人工耳蜗术后的听力和语言康复训练。

  “糖。”“甜的。”在二楼个别化单训教室,年轻漂亮的尚丽兰老师正对4岁女童赵轩函进行一对一的语言和听力训练。“糖。”“甜的。”小轩函用稚嫩的声音学着。

  桌面上放着4个小碟,里面分别放着少许白糖、食盐、菜、馒头。尚丽兰老师说,对孩子们的听力及语言教育共有5大领域:认知领域、听觉领域、发音领域、语言领域、沟通领域。让孩子通过品尝、听声音、观看录像等,加速实现孩子从简单对话到唱歌表演,早日让孩子们正常地融入社会。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三楼的集体课教室传来孩子们的歌声。原来,宋冰冰老师正带着10个孩子学习歌唱、跳舞,旁边钢琴老师弹奏助兴。不忍扫了孩子们的雅兴,记者索性站在一边欣赏。

  窗外,蝉在枝头高唱。室内、室外真有点琴瑟和鸣、其乐融融的感觉。“中心除了对孩子们进行听力、语言一对一的康复训练外,还有亲子同训课、集体活动课、言语矫治、家训指导、家长培训等。我们定期还要对孩子们进行听力检测,听力图上墙,让康复教师、家长了解在训聋儿的助听设备是否在最优化状态,帮助教师制订更完善的康复方案。”赵秀玲说,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是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中心自1990年3月成立后,先后对2100多名贫困聋儿进行了康复训练。

  算账:党的恩情记心中

  “聋儿康复感党恩。”来自龙安区马投涧镇牛家庄村的李晶晶说,5年前她生下儿子牛睿辰,却发现是个聋儿。“当时我都蒙了,如何给孩子治疗,成了全家人的心病。”李晶晶说,孩子的爷爷、奶奶都六七十岁了,孩子的父亲打工一个月也就是挣两三千元,可给孩子治疗仅耳蜗手术就需要20多万元,这可是一笔巨款啊!

  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在医院听说孩子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政府救助项目,免费给孩子做手术。“申请手续很简单,报完名不多久,孩子就接受了免费手术。”李晶晶说,孩子做的是进口耳蜗手术,听说在22万元至25万元之间,全部由国家支付。手术后两年来,孩子一直在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接受康复训练,每年14000元的费用(包括孩子的吃饭及加餐费)等,全部由国家承担,掰着指头一算,家里连孩子上幼儿园的钱都省下了,而这一两年国家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少说也得有20多万元。

  “记得孩子训练半年后,我推开教室门接他,孩子第一次会叫我妈妈,我真的就忍不住哭了。”说着,李晶晶动了真情,眼圈一红,泪水盈眶。“你说说,要不是有党和政府拿钱治病,就我们家这情况,该咋过?”李晶晶说,由于孩子在中心接受训练,语言、听力大多都是多媒体教学,而老师又是对孩子一对一的教学,这是其他正常孩子所享受不到的条件。所以,目前她的孩子各个方面的发展比同龄的其他孩子还要好一些。“这真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心老师的辛勤培养啊。”李晶晶说。其实,在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分中心,李晶晶家还不算是最困难的,来自文峰区的李静一个人带着孩子,日子过得更拮据一点。她5岁的孩子李昊宸在做了耳蜗手术后,康复得比较快,尤其是小昊宸在今年迎“六一”节目中的出色表演令她喜出望外。

  “政府给力,儿子很棒。”这让她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