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紧盯关键环节 护航教育扶贫 

作者: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紧盯关键环节 护航教育扶贫 

  7月14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自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紧盯资金使用、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三个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精准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了教育扶贫攻坚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资助资金全部按规使用,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了扶贫领域重大资金项目使用报备制度,精准掌握各项重大资金项目的使用情况,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资金下拨、确定发放对象、发放三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2019年春季学期,市教育局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3126人,资助金额944.1万元,实现了“零差错”,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针对涉及资金数额大、项目多的“全面改薄”工程,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项目推进环节,加强对教育扶贫领域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市教育局建立局领导分包机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实地检查,保证资金使用和工程进度双推进。目前,全市“全面改薄”规划项目580个,完成投资48495.28万元,增加学位41623个,已全部按规划落实到位,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我市“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一。

  好政策如何落实到位?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终端抽查检验扶贫效果,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采取入户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访问受资助的学生或家长,实地检查项目推进情况,真正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督促、及时解决,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入户宣传、资金发放、资助排查“三个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聚焦问题多发易发环节,加强对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岗位的制约监督,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出现,切实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磊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