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葛树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作者:王海平   发布时间:2019-07-23 09:18   来源:安阳日报

葛树芹向记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和她亲切握手的照片(记者 史湘琴 摄)  


 

 

  □记者 王海平

  她很忙。7月初,记者就联系她,回话说在外地参加培训,一个星期后回去。一个星期后又联系她,回话说要抓紧时间把耽误的工作安排一下。7月16日,记者终于见到了她,采访中还不时有村干部、村民来找。她笑着对记者说:“只要我在村里,都是这么忙。”

  她就是本文的主人公葛树芹,全国人大代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

  公心赢民心 真情惠民生

  1985年,葛树芹嫁到向阳庄村。1988年,这个外来的媳妇当选村妇女主任;1992年,被选为村委会主任;200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家选我就是因为我真干事,我走上这个职位就要为村民干实事。”葛树芹回想当时的初心这样说。

  葛树芹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我一个农村妇女,哪里懂修路修渠这些技术活儿?怎么办?我先到政府部门了解政策,争取资金。”葛树芹想起当年工作的艰辛十分感慨,“白天我找专家请教修路的知识,晚上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等了20天,当时寻求的资金还没到位,我咬咬牙宣布先开工干起来。实在没钱了,我就是卖自家的房子筹钱,也要为村民修一条好路。”修路过程中,有村民质疑水泥的来路和质量,葛树芹坐着拉水泥的货车亲自到水泥厂监督装车。如今,村里的这条路历经10多年仍然平坦,成了汤阴县各村修路的验收标杆。

  修渠、修路、挖井、挖排水沟,受益的村民感受到了葛树芹的真心,葛树芹也得到了村民的拥护,村里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水渠和水井不仅保障了村民浇地,而且还有偿让邻村使用。她带领群众开荒地、办技能培训班、引进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村集体经济的“腰包”慢慢鼓起来。“我们用村里的集体收入一年修一段,用了10年时间把全村的每一条小巷都整修一新。种树、建公园、建文化广场,村里一年一个样。”葛树芹说。

  15年来,向阳庄村的经济收入、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省级生态村、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市级文明村、市级“五个好”村党支部等荣誉让向阳庄村远近闻名。安阳市廉政标兵、汤阴县十强红旗村农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县、乡党代表,全国、县、乡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葛树芹的褒奖。

  葛树芹告诉记者:“当村干部31年,我只在村民面前掉过一次眼泪。”2011年,村里修小巷,葛树芹的公公跟她说这辈子的愿望之一就是出门走上水泥路,能不能先修咱家门口这条道。葛树芹宽慰老人:“资金有限,只能一年修一段。咱不着急,早晚能走上水泥路,先修别人家门口的路吧。”没想到,2012年,老人突然去世,没有走上心心念念的水泥路。葛树芹回忆道:“公公出殡那天正好下雨,亲朋好友穿着胶鞋走在泥泞的路上,我心里愧疚,哭成了泪人。”4年后,公公家门口的路终于修好了,这也是向阳庄村最后修好的一条路。筛选贫困户、定低保户最容易引起争议,葛树芹当村党支部书记的15年,全村没有一起上访案件。

  2015年,葛树芹兼任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她依旧凭着公心凝聚党心民心,整治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经济。如今的三里屯村已还外债70余万元,配置了新变压器,新修道路8.6公里,家家通天然气,自来水即将入户。

  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2018年,葛树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说:“当我第一次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当我见证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进行宪法宣誓时,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葛树芹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大家早早来到会场等候。9时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来,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三八妇女节的祝贺和美好祝福。随后,他走到代表中和大家亲切握手交谈。我当时想,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精忠报国,如果总书记跟我握手,我就告诉他我来自岳飞的故乡汤阴。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面前握着我的手时,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我激动得嘴唇打颤,告诉总书记‘我来自汤阴,岳飞的故乡,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感谢您推动乡村振兴,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微笑点头。”

  葛树芹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问大家‘你们还需要些什么’,就像一家人坐在一起唠家常。他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听了心里有一种满满的安全感,工作方向更明确,也更有信心。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咱们农村和农民一定会更好。”从北京回到村里,葛树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乡亲们,让群众感受到总书记对农村发展的关心。

  葛树芹告诉记者:“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发展谋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让老百姓的粮食打得更多、生活更好,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向阳庄村探索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是农村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的全面提升,我要与全村群众一起努力,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向阳庄村因地制宜发展各项事业,让群众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福祉。去年,该村土地全部集体化,村里办股份制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农村集体合作社,农民变“股民”,土地增产,农民增收。该村还依托工业园区建设,建厂房出租,发展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