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风乡王潘流村小果子撬动大产业 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作者:孙影影   发布时间:2019-07-24 08:51   来源:安阳日报

李桃英在钙果基地里劳作  


  □记者 孙影影 文/图

  “钙果种植这两年在王潘流村是大事,是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7月12日,在龙安区东风乡王潘流村的钙果基地里,54岁的村民李桃英正在为果树清除杂草。

  走进钙果基地,一个个黄色和红色的小果子挂在枝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让人垂涎欲滴。记者不禁好奇,这如樱桃一般的小果子到底是什么来头?有什么神奇的力量?

  “钙果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果品。”王潘流村钙果基地负责人张青娥对记者说,“钙果学名欧李,因果实含钙量高,又叫钙果。这种果子酸甜可口,与美国蓝莓、俄罗斯大果沙棘并称为世界三大健康果品。由于钙果开发的历史相对较短,所以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和发展前景。”

  张青娥指着眼前的钙果基地告诉记者:“2016年,我流转土地200亩。如何跳出传统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成了我那时最头疼的事儿。”

  为了走出困境,一向吃苦耐劳的张青娥拉着种了半辈子果树的哥哥一起外出考察。在一次水果展销会上,张青娥接触到了钙果。“当时,整个河南都没有人种植钙果,对于它的产量和效益,我也弄不清楚。”张青娥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在流转的土地上种了钙果,没想到第一年的产量十分可观。”于是,头脑灵活的张青娥准备大展拳脚,对钙果产品进行深加工,带领村民致富。

  “这是红酒、果汁,还有果酱和果脯,都是我们开发的深加工产品。另外,钙果树的根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开出的花极具观赏性,茎和叶子、种子等也极有用途,可以说钙果全身都是宝。”张青娥指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深加工产品说。

  2017年,张青娥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在王潘流村打造钙果基地,一期占地200亩,主营钙果种植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与销售,涵盖了加工型、鲜食型、仁用型三大类主要产品。钙果平均亩产1500公斤至2000公斤,每亩经济收益3万元至10万元,加上花期观赏和采摘等项目的不断开发,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收益。二期初步确定了300亩的种植计划,为下一步扩大规模奠定基础。

  “以前没有钙果基地的时候,我靠四处打零工为生。现在在钙果基地工作,我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而且这里离家近,不用东奔西走找活儿干。”李桃英说,“村里许多人都在钙果基地工作,增加了不少经济收入。”

  东风乡副乡长郑强介绍,王潘流村钙果基地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以及肥沃的土壤,成为我省目前唯一一个钙果基地。目前,钙果产业的效应已经辐射到王潘流村周边的村庄,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郑强说,小小果子既鼓了农户的钱袋子,又拓宽了农户的致富门路。国外多家企业对钙果基地的研发成果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前来商谈合作意向。目前,钙果基地已与部分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由基地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回收果实。这一举措带动周边农民近千人就业。小果子撬动了大产业,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