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关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坚持精准精细 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9-08-13 09:16   来源:安阳日报

坚持精准精细 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访北关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


记者 王嘉晨

  7月28日,烈日炎炎,北关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来到该区柏庄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在柏庄镇齐庄村,路录平探望了贫困户齐连清一家。经过“六改一增”后,齐连清一家居住条件有很大改善。仔细查看了齐连清家新建房屋的结构和质量后,路录平关切地询问齐连清爱人的身体状况、看病报销比例等。她鼓励齐连清一家要重拾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党和政府会持续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在柏庄镇西苏度村,路录平走访了脱贫户郭四堂的苹果园。“今年果子收成怎么样?”“什么时候能上市?”“销路找到了吗?”“市场价格怎么样?”……路录平问得很详细。当听说郭四堂今年预计能靠苹果园增收约3万元时,路录平十分高兴。她叮嘱村干部、帮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要及时为郭四堂提供市场信息、专业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

  在贝因美制衣厂的扶贫车间内,路录平与脱贫户张瑞娟亲切交流,询问她的收入情况、儿女上学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打算。“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一定要向扶贫干部讲。”路录平对张瑞娟说。同时,她对柏庄镇干部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出路。要大力发展产业,带动更多乡亲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北关区下足精准“绣花”功,认真谋划脱贫策,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该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87户、687人,已实现脱贫144户、361人。

  路录平介绍,北关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未脱贫户,该区一方面严格落实低保、教育、医疗等各项扶贫政策,另一方面立足纺织服装产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根据贫困群众致富意愿、劳动能力,从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帮其就业、创业。针对已脱贫户,该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制订了防返贫、阻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实施方案,强化后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该区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等。

  距全面脱贫的节点已经越来越近。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路录平表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北关区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接下来,北关区将继续以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为民的情怀、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政策兜底,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