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业之星王新红 发展特色种植农业做优返乡创业文章

作者:建科   发布时间:2019-08-14 09:04   来源:安阳新闻

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王新红:发展特色种植农业 做优返乡创业文章

安阳台 建科


  大樱桃由于营养高、口感好,成为近年来倍受市场青睐的水果品种之一。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汤阴县古贤镇古贤村在外打工的王新红看到商机,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成立合作社栽种大樱桃,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他的基地已发展成集大樱桃、盆栽蔬菜和大棚葡萄于一体的特色种植集群,为乡村产业振兴、百姓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月,大樱桃已基本下市,樱桃园开始进入了休整期,王新红和合作社的同事经常到果园里查看情况,因为这些樱桃树是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招财树”。

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新红:

“这个樱桃树品种是红灯品种,目前在我们这属于是主栽品种,早熟、上市早、价格高。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规模达到将近500亩,种植樱桃3万余株,目前规模在安阳市是全市第一。”

  大樱桃价格最近几年持续走高,一度被誉为水果中的“贵族”。在外打工的王新红偶然从央视农业节目中了解到大樱桃的发展前景,认为它是一个黄金产业,于是他回到家乡开始进行大樱桃种植。

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新红:

“最先开始种植的是2001年,通过自己小范围试种到2009年我们带动了23户种植了这一片大樱桃。”

  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技术不成熟、管理不科学,加上气象、鸟虫等自然灾害,樱桃收益不佳。王新红想办法带领社员出去学技术,举办樱桃采摘节等形式,种植收益逐渐稳定。

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新红:

“通过去外边山东烟台果树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北京果树研究所,联系郑州专家定期来指导,慢慢克服了自然灾害,使我们樱桃走向健康发展。今年,我们樱桃的收入将近四五百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务工收入二十余万元。”

  王新红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开始琢磨怎么发展其它种植项目,大棚盆栽蔬菜成为他的新目标。通过学习、实践和市场拓展,逐步有了一些稳定客户,也给社员带来了稳定收入,贫困户范金忠就在这里实现了脱贫。

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 范金忠“”

“之前我是在外边打工,打工期间(合作社)带领我到山东学习无土栽培青苗菜,在这(工作)期间有分红,有自己的工资,这么好的条件,有这个好的平台,我在这里(会)继续努力做下去,这个项目很好,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今年,王新红又去山东考察了大棚葡萄种植项目,目前,葡萄大棚已经建成投用,引进的葡萄秧苗正在茁壮成长。

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汤阴县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新红:

“今年春天把这个葡萄引进了三个品种,一个是阳光玫瑰,一个是冰葡萄,一个是巨峰。这三种葡萄在不同的季节都能结不同的品种,有早熟、中熟、晚熟,将来我们合作社就可以打造每一季都有产品往外销售,不断档,实现中间没有利润空档期。”

  到明年葡萄上市的时候,硕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能实现大樱桃、盆栽蔬菜和大棚葡萄轮番上市,在每个阶段都能产生效益,合作社特色种植将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汤阴县古贤镇党委书记 崔文峰:

“王新红同志作为古贤镇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秀代表,在返乡创业的几年时间里不断学习技术,发展生产。不仅经营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还带领古贤镇群众共同致富。我镇近年来高度重视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政策倾斜,技术帮助等多方面服务,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