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铁笔生花“烙”美图 倾情只为颂祖国

作者:王小彤   发布时间:2019-08-19 09:03   来源:安阳日报

王清山烙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

绘制中,每一笔都小心翼翼

王清山介绍自己的烙画作品


记者 王小彤 文/图

  一块普通的木板,一支电烙笔,在灵巧双手的操作下,一幅画很快跃然眼前。这种画被称为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我国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它是利用烙铁的温度以及力度和速度的变化,在木板、纸上以及其他材料上绘制的一种画。

  今年52岁的王清山从事烙画创作已有20余年。日前,他刚创作完成一幅专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飞天》。该作品以人物肖像为主,菊花等中国元素点缀其间,画面呈现的盛世歌舞、欢乐祥和等,寄托了他对祖国的祝福。

  王清山说,他的父亲酷爱艺术,尤其喜欢烙画,是自己的启蒙老师。后来,为了提高烙画技艺,他走遍了市区大大小小的书店,翻阅了各式各样的绘画书籍,比照搜集的邮票、挂历、台历、贺年卡、明信片等进行绘画创作,然后再将绘画烙出来,开始了一步步对烙画技艺的探索。

  2012年,王清山的烙画被录入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王清山被安阳市政府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王清山的烙画被录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王清山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代表性传承人。

  “有国才有家,有强大的祖国,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安稳和幸福。通过自己的手艺向祖国献礼,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王清山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