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李公乐带队视察并出席汇报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柏庄镇天茂广场大厦与客商亲切交谈 (范 雷 摄)


  8月16日、17日、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及民生热点问题,对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并召开汇报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苏庆参加视察或出席汇报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唐献泰、祝振玲、李长治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议。市政府、五县(市)四区政府以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或列席会议。

  视察期间,人大代表马不停蹄,先后分赴我市五县(市)四区,视察了文峰区(高新区)的仓巷街保护复兴工程、文体中心项目、中车永电捷力风能项目,内黄县的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内黄果蔬城、安阳贝利泰陶瓷,林州市的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黄华镇止方村、致远覆铜板项目,汤阴县的滨河农庄扶贫产业基地、西苏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科伦药业,龙安区的三新产业园光伏玻璃项目、安阳市钣喷产业园、西南片区棚改项目,安阳县(示范区)的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生态廊道、大寒屯扶贫车间等近70个企业和重点项目,采取听汇报、实地视察等形式,对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保护、科教文卫、养老产业、旅游文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顶着烈日,李公乐一行来到北关区万金渠北干渠(中华路至洹滨南路段)滨河绿地建设工地。大家边走边看边听,仔细查看河流水质和周边环境,对项目建设所取得的实效给予肯定。针对万金渠北干渠南岸存在的废弃老旧厂房,李公乐指出,要加强对工业遗存的改造和再利用研究,使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具备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全新功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在柏庄镇集纺织品展示、批发、销售于一体的天茂广场大厦,李公乐详细了解该镇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园区建设和机制创新的相关做法,与每一位店主亲切握手交谈,并盛情邀请外地客商带动更多老乡来安投资经营。李公乐叮嘱当地干部,要在提升园区档次上下功夫,通过服装展示、设计大赛等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吸引客流;要加快印染加工产业的配套服务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

  李公乐十分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在安阳全丰航空植保公司、中信印染产业园、迪尚集团安阳分公司等处,他与基层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解决发展中难题的思路、办法,对企业打造全链条服务、确保环保达标排放、员工权益保障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

  昨天上午,视察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会议,认真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视察组带队领导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就视察情况进行了座谈发言,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李公乐强调,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环境保护、转型发展、财政收支、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各种困难交织,给我市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主动应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二要突出发展重点。要稳定经济增长,贯彻中央“六稳”方针,落实国家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使符合要求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快各个项目的实施和推进。要突出转型发展,按照绿色、减量、提质、增效的要求,加快钢铁行业整合和企业“退城入园”步伐,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精准脱贫质量和水平,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自身素质,为群众生活创造良好环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好规划,抓好试点,尽快改变农村面貌。三要形成发展合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发展安阳、建设安阳。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市政府工作计划和安排,影响更多的群众围绕全市大局和目标任务不懈奋斗。要在支持促进上下功夫。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要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从工作实际出发,多做前瞻性研究、多提建设性建议,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建议督办工作,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发展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志伟代表市政府在会上作了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认真听取了视察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以此次集中视察为契机,进一步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努力在变局中赢得发展优势,在困境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