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珠泉河治理见成效 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两岸美景更妖娆

作者:金刚   发布时间:2019-08-22 09:27   来源:安阳新闻

珠泉河治理见成效 两岸美景更妖娆

安阳台 金刚


  今年以来,作为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珠泉河水系,治理步伐加快,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经过半年的工作推进,目前逐渐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系风貌,汇集“供水防洪、休闲娱乐、康体养生、郊野出游”等多项功能的崭新珠泉河美景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家住殷都区水冶镇西蒋居委会的王翠红,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每天一大早都要和村民们一起,来到珠泉河畔的健身广场,跳跳舞,散散心。

殷都区水冶镇西蒋居委会居民 王翠红

  “修了这以后,群众们,舞蹈队经常来这跳广场舞,非常好,心情非常愉快。”

  水冶镇镇区位于珠泉河上游河段,这里之前因为道路不通,荒草连片,垃圾成堆,环境非常恶劣,附近百姓常有怨言。随着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通了,垃圾没了,各种花草树木遍布沿岸观景步道周围,鸟语花香处处可见。西蒋居委会的居民任芹,每天带着小孙女,到珠泉河边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享受着珠泉河治理带来的幸福与满足。

 殷都区水冶镇西蒋居委会居民 任 芹

  以前咱这又脏又不好看,现在变成清水绿山,多好这儿,俺们来这散步,心里面也高兴,外面的人都来这散步,现在你看我们这儿多美。

 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 安阳市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项目经理 何清举

  今年过了年以来,我们种了乔木达到了8000多棵,微地形整理达到了15万方,绿化特别是草坪种植达到了将近4万平方,总共建筑是6座,其中一个橡胶坝,还有两个钢坝闸,另外一个拦砂堰,两个拦水堰,另外上游还有一个小的广场,预计今年9月底可以完成全部河道的施工任务。

  据了解,珠泉河治理项目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河道的清淤疏浚、护坡护岸、等工程已基本完成,河道的景观工程、两岸的景观工程已完成85%,拦河建筑物基本达到蓄水效果,游园效果初见成效。

  如今的珠泉河碧波荡漾,水草丰茂,两岸杨柳依依,风景如画,游人漫步其中,悠然自得,各种景观绿化、微地形造型新颖,生机盎然,171米的永兴湖木质栈道成了人们亲水休闲的绝佳平台,人们可以在上面观景游玩、拍照留念、跳舞健身,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共享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成果。

安阳殷都珠泉水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只

  “按照全年的工程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在9月份在满足环保管控的前提下,把两岸的微地形整理完成,11月份之前完成两岸的苗木种植,到12月份完成整个项目,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观光、游览、健身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