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堤乡西渡村产业扶贫就业点见闻:小冬枣结出致富果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9-08-22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小冬枣结出致富果 
——高堤乡西渡村产业扶贫就业点见闻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冬枣长势

记者 任贵伟 文/图

  8月20日10时许,内黄县高堤乡西渡村产业扶贫就业点——安阳市万丰嵩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棚内,工人们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冬枣。温棚内的冬枣是第一次结果,冬枣树上挂满了累累的果实。

  正在温棚里摘枣的刘发生是高堤乡西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岁的刘发生和9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2018年3月,刘发生与安阳市万丰嵩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常年在这里务工,每月工资最低1500元,每年不低于9个月。在来这里之前,刘发生靠去周围工地打零工维持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扶贫干部让我来这里上班,比去打零工好多了,我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扶贫干部还修了我家的房顶,其他该享受的扶贫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要不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我们家不会过得这么好!”刘发生感激地说。

  同样在温棚里采摘冬枣的还有高堤乡西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九菊。徐九菊的丈夫早年因为肺结核去世,儿子成家后育有两个孩子。儿媳因与儿子感情不和,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儿子因车祸去世。徐九菊的大孙子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已参军,小孙子正在上小学。“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家苦尽甘来。扶贫干部帮助大孙子参军,小孙子上学有教育补贴,其他该享受的扶贫政策也都享受了。我们家的日子以后会越来越好!”徐九菊说。

  温棚里的冬枣正在上市,钢架大棚里的冬枣还没有上市,但已经被外地客商提前预订了。高堤乡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改玲正在钢架大棚里忙碌着。张改玲的儿子在3周岁时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给儿子治病,张改玲夫妇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至今,他们的儿子还需要用药物控制病情。丈夫身体不好,体力不佳。2018年3月,张改玲和丈夫一起与安阳市万丰嵩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协议,每月工资最低1500元,每年不低于9个月。

  和刘发生、徐九菊、张改玲夫妇一样,与安阳市万丰嵩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有12名。该公司积极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在该公司长期务工的贫困人员有12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1500余元,同时该公司还提供了多个临时工作岗位,贫困户每人每天工资50元至80元不等,每年实现就业2000余人次,贫困户收入得到明显增长。此外,该公司还按照扶贫政策签约带动91户贫困户以股份制入股的办法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入股的贫困户还可以到该公司打零工。

  安阳市万丰嵩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集红枣、蔬菜、花卉、苗木、粮食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股份制现代化农业企业,有效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目前,该公司以内黄枣乡为依托,以发展冬枣为主业,2017年引进新品种冬枣400余亩,其中,温室冬枣20亩,钢架温棚冬枣102亩,小拱棚冬枣270亩。温棚冬枣每年8月初上市,亩产约2000斤,每斤预计收入15元至20元,预估温棚冬枣每亩收益可达4.5万元,钢架大棚冬枣每亩收益约3万元,小拱棚冬枣每亩收益1.5万元。“我们公司有温棚冬枣、钢架大棚冬枣、小拱棚冬枣3种种植模式,从每年8月到11月都能够持续供应冬枣。”该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公司还计划投资6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新建温棚冬枣50亩、露地冬枣防雨棚200亩、露地冬枣200亩,此外,还将部分冬枣大棚以优惠价格提供给农户、贫困户承包,增加贫困群众的收益,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