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践行“南联北引”战略,助推医院跨越发展——安钢总医院实行综合夜查房制度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8-28 17:19   来源:安钢总医院

2019年安钢总医院提出“南联北引”发展策略,即联合省会大医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引进国家知名专家团队提升医院专业技术水平,助推安钢总医院实现跨越发展。安钢总医院“南联北引”战略实施以来,通过引进首都知名医院专家到我院坐诊,截止8月26日,我院接待专家门诊量高达1947人次,手术量128台次。这一数据充分证明了“南联北引”战略的提出高瞻远瞩,不仅促进医院相关专业的医疗技术得到提高,而且让安阳市及周边的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医疗服务。

安钢总医院实行综合夜查房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规范医疗行为,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确保患者安全,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安钢总医院加强顶层设计,践行“南联北引”引进先进管理模式,于8月26日起每天20:30至22:30在全院实行综合夜查房制度。

 

安钢总医院一直把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作为全院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南联北引”,聚焦精细化管理,我们学习了优秀的质量改进措施——夜查房制度,在8月份正式实施。夜查房由医院副院长带队,联合医务科、护理部、保卫处、总值班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夜查房督导检查组。每晚深入科室对医疗、护理、后勤保障、安全等工作进行检查。从每一个细节、每一道环节入手,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疗质量,力求避免医疗事故,是医院为保障医疗安全而建立的长效管理机制,也是创建豫北名院的一个重要举措。

什么是综合夜查房制度?

综合夜查房包括医疗夜查房、护理夜查房、行政夜查房。

No.1

医疗夜查房制度

医疗夜查房主要是“六类病人”,即新入院病人、当日术后病人、次日手术病人、危急值报告病人、危重病人、特殊预案管理的病人。

No.2

护理夜查房制度

护理夜查房,每天一次,病区普查,全院一个护理夜查房组。内容:病区秩序,安全;护士在岗情况;重点护理病人;本期护理质控专项内容。

No.3

行政夜查房制度

行政夜查房,负责督导夜间值班工作人员在岗情况;院区巡视安全情况;处理各科报告的异常情况。

科学排班 规范制表

 

为进行本次夜查房,督导检查组科学排班,规范制定“当日、次日手术夜查房表(外科)、特殊病人夜查房表、新入院夜查房表、危重患者夜查房表、危急值夜查房和护理夜查房表”。强调每次行政夜查房将根据统一要求,形成规范查房记录,存档备查。

首次进行夜查房

 

8月26日晚上,副院长于卫民带队率领内、外科主任、护士长、保卫科和总值班人员对全院全科进行夜查房检查。此次夜查房共检查了3个科室,其中重点检查了各科室新入院病人、危重病人、手术病人术前准备术后管理等情况。对各科室的危急值管理、值班医师、二线医师履职等进行了督查。夜查房人员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科室即时处理与整改,确保整改处理措施的落实。


 实行通报制度

 

8月27日起,每天早上8:00,院长王红建,党委书记彭南超主持召开“夜查房情况通报会”,参加人员为夜查房人员和职能科室科长。会上对前一天晚上的夜查房情况进行通报整改,主要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科室进行讨论处罚,由总值班人员进行汇总归档,并由医务科和医院办公室次日负责对所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督导落实。

及时反馈

持续改进

8月28日早上,在例行夜查房情况通报会上,王院长讲话强调要坚持医院精细化管理,从严执行夜查房,根据夜查房制度,严把医疗、护理质量关,坚持不懈,只有长久坚持,才能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水平,“南联北引”的战略才能在我院得以开展实施。

 

❥通过开展夜查房,医院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督导,通过整改落实“回头看”,实现了PDCA管理循环,助推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改进。

 

❥夜查房制度使医院职能部门能及时动态了解全院各病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管理上的加强。同时夜查房情况会在次日的中层干部会上予以通报,提升了管理效率,有效保障了医疗安全。安钢总医院此项举措更加着力践行了“南联北引”战略,在打造豫北一流名院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