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曹玉枝:将劳模精神融入社区服务

作者:王 箫   发布时间:2019-09-04 10:39   来源:安阳日报

李昳娴(左二)和曹玉枝(左三)给环卫工人送绿豆汤

  □记者 王 箫 文/图

  “她和电视剧《闲人马大姐》中的马大姐相似,是一个闲不住的热心人。”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殷都区世纪名城社区,提到社区志愿者曹玉枝,不仅社区工作人员连声称赞,不少社区居民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71岁的曹玉枝曾是市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199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3年,退休后的曹玉枝没有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系社区和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

  她是爱心志愿者

  “师傅,您辛苦了,喝一杯绿豆汤解解暑。”8月8日上午,记者在世纪名城小区门口见到曹玉枝时,她和世纪名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正将一杯一杯绿豆汤送给环卫工人。面对记者,曹玉枝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么点小事,不值得采访。”

  “我很心疼他们,一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曹玉枝说。看到环卫工人、交警、保安等冒着酷暑为营造整洁与安全的社区居住环境而尽职尽责,曹玉枝坐不住了。

  曹玉枝购买了绿豆和冰糖。当天早晨,曹玉枝和党员志愿者一起熬制绿豆汤。

  10时许,正是高温时分,让人仿佛身处在一个大蒸笼里。“这会儿,天热起来了,正在一线的劳动者这个时候非常需要补充水分。”曹玉枝说。

  曹玉枝和党员志愿者推着装有绿豆汤的三轮车走上街头和小区,边走边大声说:“高温天气,要注意劳逸结合,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绿豆汤真解渴!”环卫工人说。曹玉枝和党员志愿者一边将绿豆汤舀到杯子里递给环卫工人,一边与他们聊天,同时再三提醒,高温天气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她是民情调解员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小矛盾、小纠纷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调解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曹玉枝一直在努力。

  “曹大姐可是个热心人,居民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邻里拌嘴,找她;需要保姆,找她……大家相信她,愿意找她,而她也总是热心倾听、尽心调解、全力帮忙。”12时许,在送完绿豆汤返回社区的路上,铁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昳娴向记者介绍。

  有一次,社区一位居民把自家葡萄藤扯到另一位居民的家门口,因为此事,两家人一见面就吵,闹得不可开交。曹玉枝得知情况后,私下找到那个因门前被扯葡萄藤而着急的居民,对他说:“消消气,吃亏是福。邻里间,凡事互相让着点儿不就过去了。”待这位居民平静下来后,她又接着劝解:“咱让着点儿,见面时说点好话。再说,等这葡萄藤长叶了、结了果实,门前绿油油的不也挺好看?”就这样,在曹玉枝的劝解下,一场邻里矛盾被化解了。

  谁家有困难,就找曹大姐。热心的曹玉枝在社区那可是“跑”出了名,只要是社区居民的事,她都跑前跑后,比自家的事还要上心。

  “对社区、街坊邻居的事这么上心,曹大姐,您忙得过来吗?”记者问。

  “大事做不了,但是,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发挥一点儿余热,我就很满足了。其实,我们社区一直都很和谐,大家相处很融洽。偶尔有些小摩擦,我就要及时发挥民情调解员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大家和和气气相处,谁都高兴啊!”曹玉枝笑呵呵地说。

  对于为什么要发挥余热、甘于奉献,曹玉枝的回答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