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洹河未来将美成这样,景观规划设计方案获国际大奖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10 08:30   来源: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标题:《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喜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卓越奖


  8月28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了2019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专业奖获奖名单,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市规划院联合编制的《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规划分析类卓越奖! 洹河作为安阳的母亲河,在生生不息地奔流过程中孕育了安阳灿烂的文化,承载着古都厚重的历史。为更好地保护、开发好洹河,经市政府同意,我局于2016年委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市规划院编制了《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规划方案于2018年3月通过专家评审。
  《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建立生态安全格局,充分利用现状地形地貌条件,将洹河及周边用地的开发作为城市转型发展、品质提升的抓手和引擎。规划设计范围西起殷都区漳南干渠,东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边界(白璧镇东边界)及其区域内河道、两岸绿化带及中心城区河两岸各一个街坊,岸线长度30多公里,规划用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共分为西湖段、殷墟段、城区段及东湖段等四段。其中,西湖段将成为安阳西部的生态核心,借助现状宽阔河道,构建西湖滨河生态湿地,通过湿地净化水体,提升城区段的水质,打造近自然的环境状态,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河流污染控制等多种生态功能,同时赋予场地更多的功能空间,提供运动露营、垂钓、汽车露营、滨水漫步道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区;殷墟段穿越殷墟保护区,规划充分尊重对殷墟古遗址的保护,以低影响开发为理念,一方面对滨河交通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利用适当的堆土避免下挖对遗址造成破坏,营造具有安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古朴大气的景观空间;城区段以洹河景观带为纽带,串联广益纱厂、洹园、袁林、安阳桥、中国文字博物馆等重要文化节点与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安阳市的活力客厅,并扩大极具传统文化价值的安阳桥庙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对古码头、古庙进行复建,植入民俗产业,围绕安阳桥打造豫北印象的集中体验地;东湖段位于洹河下游,现状具有开阔的水面及广袤的农田,未来规划结合东湖湿地的建设,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水体净化、蓄滞洪等功能于一体的郊野休闲天堂。


来源: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