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安阳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系列报告之三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阳工业经济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阳市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在推进工业化进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逐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成果显著,成绩斐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和区位、交通、资源等自身优势以及良好的工业基础,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工业生产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阳工业不断改革创新、奋力争先,实现了由工业化起步阶段到工业化初级阶段,正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特色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力、有色、黑色、煤化工、建材、农副食品制造等为支柱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品。全市工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1.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贡献率超过四成。工业总产值1949年仅有892万元,1978年达到14.8亿元,2018年较1949年增长21632倍,较1978年增长129.4倍,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12.9%。工业经济贡献不断提高,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总体呈现上升态势,1970年比重突破40%,之后一直保持在40%以上或接近40%。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927.9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2.4%,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8.8%,是改革开放前1978年的176.5倍,工业总量规模实现较大突破。

  2.市场主体数量稳定增加,行业领域枝繁叶茂,资产总量成倍增长。新中国成立后,安阳百废待兴,在国家持续投入和安阳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进程中,安阳工业建成门类齐全、行业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局面。70年来,安阳规模以上工业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中三大工业门类、34个大类行业、232个小类行业。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转型发展,工业行业结构逐步调整。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5.9%,占比超过八成,制造业整体水平较高,说明安阳工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工业内部行业结构更趋合理,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快速成长,工业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较为明显。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有18个行业比上年实现增长,其中冶金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传统优势行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最大,合计贡献率达到92.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非公经济逐步恢复发展,工业企业队伍迅速壮大,数量实现倍增,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单位数达到22956户,比1949年增加22862户,增长243.2倍;比1978年增加22092户,增长25.6倍。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达到1483亿元,是1978年的190倍,是2012年的1.4倍。

  3.大中型工业稳步发展,龙头企业实力增强。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逐年增加,实力不断增强,为全市工业稳定增长起到了托底筑基的关键作用。1949年,全市没有一家大中型企业,199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只有11户大型企业、58户中型企业,至2018年,大中型工业企业达到169户,其中大型企业30户、中型企业139户。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产出规模比1992年增长22.2倍,年均增长12.9%;主营业务收入比1992年增长25.5倍,年均增长13.4%。大中型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不足两成,但产值总量和利润占比均超过一半。2018年,全市有32户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超过“半壁江山”。

  4.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明显增加。伴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市主要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量增长迅速。与新中国成立前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覆盖全部工业三大门类、34个工业大类,发电量、钢材、水泥、金属切削机床、化肥等重要基础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18年,全市发电量达到127.3亿千瓦时,比1949年增长181815.7倍,比1978年增长5倍;钢材产量1501万吨,比1978年增长57.2倍;焦炭产量919.3万吨,比1978年增长14倍;金属切削机床产量达到975台,比1978年增长194%;化肥产量14.9万吨,较1978年增长190%。

  二、工业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所有制结构更加多元。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安阳工业经济基本处于国有和集体二分天下阶段,1978年二者产值之比为75.1∶24.9。改革开放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非公经济地位明显提高。受简政放权、释放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非公经济发展加快。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3.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5%。私营、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工业比重分别为50.5%和2.6%,非公经济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初见成效。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有55户战略性新兴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1%,比2017年提高2.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4个百分点。

  3.产业聚集区工业发展较快。产业聚集区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具有集约程度高、资源能源消耗低、规模效益好等优势,加快发展产业聚集区成为当前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趋势。截至2018年,全市产业聚集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3%。

  4.绿色发展步伐加快。近年,安阳市按照“低碳、循环、生态、绿色”的发展方向,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节能改造,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做好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推进经济激励政策,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十三五”前3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0.2%,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较2012年下降35.6%,火力发电、炼钢等部分重点产品单耗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污染或耗能较高的炼焦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018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3.9%和1.9%,发展步伐明显放缓。

  三、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工业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提高产业定位、提升产品档次、提增产出效益,注重走科学高效发展之路,实现了做大规模与质效提升的有机结合,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大幅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高。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1992年增长23.7倍,年均增长13.1%。2018年,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9.1%,产销两旺;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17696元/人,是2012年的1.11倍。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以及企业强化成本控制影响,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分别是1978年、1992年的159.8倍和21.3倍。分行业来看,全市规上工业中有22个行业利润总额超过一千万元。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等行业利润总额超过一亿元,成为创造工业企业利润的主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奋力推进工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18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3.5%,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增长36.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2家,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17.2%,为安阳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作出贡献

  近年,全市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工业经济总量逐渐攀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县域发展特色化、差距化开始显现。

  1.从工业总产值完成情况看,2018年,总产值从大到小的县(市)区是:殷都区、林州市、汤阴县、滑县、龙安区、高新区、内黄县、文峰区、北关区、安阳县。其中,殷都区、高新区、汤阴县等县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27.1%、4.5%、7.2%,较1992年分别提高26.4个、4.5个和2.1个百分点。

  2.从主营业务收入看,1992年至2018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由高到低的县(市)区是:殷都区、龙安区、文峰区、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林州市、北关区、滑县,年均增速分别是31.73%、24.48%、22.63%、18.96%、16.29%、15.68%、15.51%、14.79%、14.42%。

  3.从企业数量看,截至2018年年末,林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户,比1978年增加115户;滑县规上工业企业224户,比1978年增加103户;汤阴县规上工业企业135户,比1978年增加73户;内黄县规上工业企业114户,比1978年增加42户。

  新中国成立70年,安阳市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工业经济迈上了一个个新台阶,谱写了一篇篇新华章,铸就了一系列新辉煌。重温发展,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使命催人奋进。安阳工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续写安阳工业发展新辉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