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林钢焕发青春风采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10-08 11:2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老林钢焕发青春风采

 

 

林钢钢铁记忆园一景

□记者 刘剑昆 文/图

  昔日垃圾塞满小区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破烂不堪、死气沉沉的旧貌不见了,代之而兴的是井井有条的服务和优美的环境,是匠心打造的展现林州钢铁工业发展历程的景观,是百姓笑开颜、群众尽欢畅,是一代代林钢人寄托怀旧和乡愁的温馨港湾,是游客的惊喜和赞叹,社区居民收获的是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这是林州市陵阳镇林钢社区的美丽嬗变,在林州市开启全域旅游模式的新时代,这里已出落成豫北地区独领风骚的工业风景区——林钢钢铁记忆园。

  辉煌耀亮太行 也曾心意沉沉

  林钢,曾经是让几代林钢人为之骄傲的家园,是让林州人羡慕不已的钢铁王国。

  “1994年林县撤县设市前,林县人看高楼不是去县城看,而是来林钢看;夜晚站在太行山上,林钢的灯火远比县城的辉煌。”曾经在林钢工作过的林州市民任牛昌回忆。

  “一辆东风车,一吨林钢铁。”这更是林钢曾经享誉全国的辉煌。

  1969年10月,林钢筹建,政府发动安阳地区农民搞“会战”,在太行山区建起了这家全民所有制工厂。林钢其实并不产钢,它生产的生铁以高质量的球墨铸铁、低钛生铁闻名全国。

  1980年到1982年上半年期间,根据政府要求,生铁主要靠自销。当届管理层找到我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作为林钢生铁的销售对象,由此获得“一辆东风车,一吨林钢铁”的美誉。走向市场的林钢在20世纪80年代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年出口创汇曾超过200万美元。

  林钢的兴盛带出了企业办社会的繁华。据林钢的老职工回忆,建厂之初,仅有一名医生、两名护士的林钢保健室,次年就改组为职工医院。此后,林钢有了托儿所、幼儿园、大礼堂、学校、浴室、理发室、百货副食品店、公共轿车、图书馆阅览室、电影院、工会俱乐部等,服务本厂职工和周围村庄的村民。林州、安阳、濮阳等地的有志青年纷纷来此就业,员工最多时有1万余人。

  1983年,河南省进行行政区域划分,林钢被划归当时还没有重要工业企业的濮阳市管辖。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管理、市场和资源等方面的原因,林钢逐步陷入困境。

  2011年9月,林钢被整体移交安阳市管理。2012年11月,林钢改制后划归林州市陵阳镇管辖,林钢生活区更名为林钢社区。交接更替期间,人心浮动,员工对于失去的辉煌感到愤懑和无奈,对于未来感到迷茫和困惑。

  关注民生问题 留住精神家园

  “企业历经动荡与波折,林钢生活区也陷入了脏乱差的困境。我们没有想到,这里能脱胎换骨,重返青春!”8月29日,站在正在施工改造的林钢钢铁记忆园中,林钢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师林告诉记者。

  林钢社区以迎宾大道为界,分为一生活区和二生活区两部分,迎宾大道以北为一生活区,以南为二生活区,目前有2700多名居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二生活区改造林钢学校的校舍、道路和操场,一生活区的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亮相的广场内有代表林钢工业文明的多个标志,有炼铁炉、热风炉、钢包等设备,一群孩子正在广场上玩耍,不时爆发出欢笑声。

  广场周围生活区两个大门上的对联引人注目,一副是“人与钢花同灿烂心与铁水共奔流”,横批是“铁炉高歌”,另一副是“铁水奔流映彩虹高炉烈火炼红心”,横批是“钢花灿烂”。墙壁上有“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全民来炼钢劳动最光荣”等标语。这些对联和标语透着工人的豪情和气魄,彰显着历史遗留下的痕迹和岁月的沧桑。最显眼的是停在园区东侧一段铁轨上的老式火车头,火车是林钢兴盛时期的运输工具,在此设置火车头勾起了林钢人的美好记忆。

  陵阳镇镇长助理段红立和镇政府干部陈军庆平常负责林钢钢铁记忆园的改造工作,他们在现场督促施工,同社区干部一起把好每一道关。段红立向记者介绍:“林钢钢铁记忆园的改造实际上是一项民生工程,改善林钢生活区这个老旧小区环境、造福民生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借林州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利用林钢的历史打造林钢钢铁记忆园。为此,陵阳镇政府投资600万元。”

  整个工程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包括林钢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强弱电改造、路面铺油、照明、绿化及部分外立面改造等,近期即将完工。

  “林钢钢铁记忆园初露真容,这是表象,林钢社区居民真正从身边事、内心感受到了小区变化带来的幸福感。”王师林告诉记者。

  王师林回忆,2012年,林钢生活区卫生无人管,垃圾堆得只能勉强走过去人。林州市领导来这里看了情况,要求清理垃圾,王师林、李荣生等多名老职工带头干了一个月,完成了任务。2012年10月30日,林州市政府发文,成立林钢社区。2015年6月,林州市委组织部发文,成立林钢社区党支部。2015年7月,王师林当选为社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荣生当选为社区第一任居委会主任。

  王师林感慨道:“今年,陵阳镇投资600万元改造生活区,建设钢铁记忆园,美化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更为林钢人留住了精神家园。”

   擦亮钢铁记忆 融入全域旅游

  林钢钢铁记忆园地处林长高速公路与林州市游客服务中心的连接线迎宾大道上,是林州保存最完整、历史印记最深的工业小区,赋有较强的历史岁月感,一亮相就引起了林州人和外地游客的关注。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注意到,很多行人和驾车人经过时都纷纷停留,挑选最美的角度拍照留影。林钢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荣生告诉记者:“平常来这里旅游的散客可不少,有骑行爱好者,有自驾车旅游者,还有不少曾在林钢工作后来调到外地的员工。前些日子,我接待了一批调到安阳工作的老员工,他们都说林钢恢复了活力,又看到了希望。”

  对于建设林钢钢铁记忆园,陵阳镇在改善民生、创设优美环境的同时更有长远的规划。该镇依托林钢生活区本身独有的历史建筑特点,运用“修旧如旧”的设计手法,对区域内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对道路和绿地景观进行提升,将旧时炼钢场景、人物形象以及钢厂印象等通过景观小品的形式展现在绿地中,还原林钢大炼钢铁时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展现林州钢铁工业发展历程,赋予建筑景观历史符号,打造钢铁记忆园。

  陵阳镇主要领导表示,没有林钢,就没有陵阳开发区,也就没有今天的陵阳镇,该镇将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借巡察村居共性问题整治之力,加快推进林钢钢铁记忆园区、施家岗乡村振兴示范区、柳林乡风文明示范区、申家泊村及北辛庄田园综合体打造区建设,加速融入林州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大格局,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域振兴。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