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国庆假期文旅市场综述:消费趋理性 旅游重体验

作者:李婧瑜   发布时间:2019-10-12 08:41   来源:安阳网

消费趋理性 旅游重体验 

——我市国庆假期文旅市场综述

记者 李婧瑜


  今年的国庆假期,很多市民自主规划假期,消费趋于理性,休闲度假更注重体验。据悉,国庆假期期间,我市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游客以自驾游为主、团队游为辅,客源地以周边县市为主,京津冀车辆较往年有所增多,通往景区的道路总体畅通无拥堵,景区秩序平稳,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受连续降雨等因素影响,全市各景区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较去年略有下降,截至10月7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7.61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140600万元。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有选择地走出家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休闲度假方式。“比起舟车劳顿去景区看人,我更愿意在家合理安排假期,看两场电影,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或是参与一次有意义的文体活动,我觉得这样的度假方式更舒服。”10月9日,刚刚结束假期的市民程启河这样说。


  42岁的程启河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过去几年的“十一”黄金周他都会安排长途旅行,可今年他把这个“习惯”改了。7天假期,一天观看国庆阅兵典礼,两天时间去林州的民宿放松一下,剩下几天在市区看演出、看电影,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羽毛球爱好者比赛,假期过得充实而快乐。


景区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的国庆假期,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事业发展成果,我市多个景区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


  作为红色旅游线路的经典旅游目的地,林州市推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国庆假期,天平山、黄花神苑、万泉湖、五龙洞、洪谷山等景区,对60周岁以上老人实行免票政策,红旗渠风景区每天安排两场“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实景演出。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开展了书写甲骨文“祝福中国”活动,既让游客了解了甲骨文,更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举办了殷商文化情景剧展演活动,《神秘的龟卜》《甲骨文里的那些人》等情景剧形象地展示了殷商文化;同时开展了“庆国庆、游殷墟、赢T恤”主题活动。


  在汤阴县,羑里城景区在国庆假日期间推出武士迎宾活动、文王出禁表演以及幸运大转盘活动。梦幻谷景区推出夜场灯光秀、外籍演出团队迎宾活动、花车巡游、小丑互动及每天两场次的精彩演出,深受游客喜爱。岳飞庙景区推出武士迎宾、武术表演、民间剪纸艺术和吹糖人儿表演。景区外,岳庙街推出“国庆七天乐”活动。内黄颛顼帝喾陵文物景区联合六家枣园以及奇遇丛林穿越度假区的优惠活动,弥补了内黄县单一的旅游资源形式,形成串联的旅游模式,使游客获得更好的文化和生活体验。


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如果说景区的火爆体现了旅游市场的活力,那么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则更能展现安阳人的幸福指数。“十一”期间,我市文化体育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在快乐祥和的氛围下度过假期。


  市文广体旅局组织开展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市、县(区)、乡、村文化队伍四级联动系列文化展演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激励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勤奋工作,共创美好生活;举行“壮丽70年 古都新风貌”安阳甲骨文镌刻厚重过去、红旗渠指引辉煌未来网上旅游推介活动,激励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安阳,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各县(市)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文艺晚会、同唱一首歌、书法作品展、音乐会等主题活动,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与此同时,10月1日,市健步走俱乐部在迎宾公园举行了“永远跟党、共筑中国梦”健步走展演活动,300多名健步走爱好者参加。同一天,市殷都太极拳俱乐部分别在人民公园和市图书馆博物馆广场举行了“盛世中国 太极神韵”太极拳展演活动,4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很多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也通过开展联谊赛、邀请赛等方式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分享祖国强盛、体育事业兴旺的喜悦和快乐。10月7日上午,文峰区老年体协在五一劳动广场举行了“庆国庆、迎重阳”大型文体展演活动。


守住假日旅游安全底线


  全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部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做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国庆期间,市文广体旅局及时向各县(市)区传达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假日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和市领导关于假期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单位和旅游景区景点每天组织巡视,开展安全检查。针对连日降雨情况,多个景区设置了多处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我市启动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各旅游景区、星级宾馆及旅行社利用电子屏等手段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提升安阳市的整体文明旅游形象。相关重点旅游景区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杜绝排队加塞、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