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吕亚:不忘初心 坚守平凡岗位的“钢铁人”

作者: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5   来源:安阳新闻

初心·使命——先锋人物

吕亚:不忘初心 坚守平凡岗位的“钢铁人”

安阳台 珊珊 薛杨


  他是一名“85后”,他是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他被大家一致誉为“安钢炼钢史上的神话”,创造了企业班产44炉,日产119炉钢的纪录。不仅如此,从安阳到河南再到全国,从技术能手到优秀共产党员再到最美青工,他获得的荣誉无不体现出一名“钢铁人”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精神。他就是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吕亚。

  身为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的吕亚,像这样的党支部会议,他每周都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保证车间工人学习教育及各项工作紧步跟上时代要求。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丁班大班长 陈新文:

  “吕亚作为我们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于亮剑,围绕生产中心展开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的体现。”

  2006年自太原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吕亚便站在了安钢集团炼钢转炉前。凭着一股子拼劲,他让勤于钻研成为党员先锋岗最执着的追求。他首创的“石灰石代替石灰造渣炼钢法”,每年可降低成本3000多万元。2013年,他发明了转炉滑板在线快速拆卸专用工具车,使拆除滑板变得轻而易举,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他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了转炉底吹寿命与炉龄同步,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吕亚所在的第二炼轧厂是安钢的“主力军”,他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成绩。2018年,吕亚的车间团队炼钢500万吨,占到安钢本部炼钢总量的65%。同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品种钢占到车间总产量的80%,汽车轻量化用钢、高强度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行业第一,为助力安钢产品结构优化、擦亮安钢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丁班1号转炉炉长 王孜涵:

  “在工作中,吕书记不忘初心,始终以一种执着奋进的干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炉火喷涌,钢花飞舞,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不管四季如何变换,吕亚每天都要面对1600度的高温烫伤的危险。在一次处理氧枪粘渣时,他的左耳被高温钢渣烧穿,基本丧失听力。那一年,他仅仅29岁。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 副主任 吕亚:

  “从事炼钢工作十三年了,虽然苦脏累险,但我非常热爱我的炼钢事业,我愿意为安钢的发展建设继续贡献青春和汗水,做到无愧于心。”

  胸怀激情,敢于亮剑。在13年的炼钢生涯中,吕亚炼出了数以千万吨计的优质钢水,也将自己锤炼成一名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 副主任 吕亚:

  “作为一名新时代钢铁产业工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扎根生产一线,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立足岗位争先锋,为安钢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