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安阳那年那事】2009年魏武王曹操高陵在安阳被发现

作者:马源东 周莹   发布时间:2019-10-23 10:00   来源:安阳新闻

2009年魏武王曹操高陵在安阳被发现

马源东 周莹

  2009年12月27日,安阳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亚洲大饭店召开,“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确认。

  2006年春节,位于安丰乡西高穴村南门外的一座大墓再次被盗,墓的深度、规模等信息很快传到安丰乡政府。经省考古队到现场考察后,判断这是一座东汉王侯级别的墓葬。2008年11月7日,该墓抢救性发掘申请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同年12月12日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

  发掘后发现,该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这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该墓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石、骨、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2009年12月27日,曹操高陵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

  2010年安阳曹操高陵入选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年度考古十大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安阳曹操高陵被评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入尾声,文物展陈工作同步展开,预计明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郭聪
bot